爱说│乘一场山与海的双向奔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爱说│乘一场山与海的双向奔赴

2023-09-01 11:09:25  来源:多彩贵州网

  山与海的距离是多远?

  从“林城”贵阳出发,乘着高铁一路向南,最快不超过3小时可直达“半城绿树半城楼”的“绿城”南宁。

  从“珠城”北海出发,乘着高铁一路向北,最快2小时左右就可一览“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荔波的风采。

  8月31日10时53分,G4307次高铁列车从贵阳北站始发开往南宁站,标志着贵南高铁正式开通运营。自此,距离500公里的山海距离不再遥远。贵州从此成为东西携手、山海相连的中间枢纽,区位优势进一步凸显。

  贵南高铁的全线开通,使黔南地区与广西西北(桂北)携手相拥,助力黔桂两省区经济社会更好融合发展。它是一条美丽高铁,将让拥有“中国南方喀斯特”世界自然遗产地和“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两张世界级名片的荔波在建设“世界级旅游目的地”的目标上大放异彩。贵南高铁贵荔段自8月8日开通以来,截至29日全线发送旅客38万人次,其中荔波站发送10.8万人次。美丽的地球“绿宝石”融入了高铁网络,将和沿线美景一道搭上旅游产业化的“快车道”,“四化”有了新动能。

  一路通,百业兴。贵南高铁沿线分布着30多个少数民族聚居区,民族风情浓郁。对于荔波和整个黔南地区而言,高铁开通运营除了让更多看海的人来看山,带来人流、物流、资金流的高速流动,也进一步助力高铁沿线景区的联动和资源共享,提升文旅及衍生产业发展机遇。贵南高铁串联起了龙里、贵定、都匀、独山、荔波,依托贵南高铁,黔南胜景离游客们更“近”了。

  一路通,百姓富。贵南高铁也是一条经济高铁,打造跨省区多地域经济圈,交通要先行。一边是“山不就我”,一边是“面朝大海”,作为贵州南下出海的最近通道,贵南高铁“打通任督二脉”,与成贵、贵广、沪昆等多条线路接驳,不仅极大便利沿线人民群众出行,客来四周货往八方,还牵引着西南与华南地区内外贸双向奔赴,为北部湾、粤西、海南地区通往渝黔地区的客运物流注入新动能,实现陆海互通、货达天下。贵南高铁带来的“磁石效应”,将不断激活黔桂发展潜能,真正把高铁通道建设为经济通道,把过路经济转化为落地经济,让高铁沿线人民群众共享区域发展红利。

  高铁时代,机遇无限。交通按下“加速键”,区域发展打开新格局。这一场双向奔赴,黔桂乘风,向山海而行,美美而共生。(叶力)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