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全力以赴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08-31 10:02:51  来源:贵州日报

  携手努力,并肩前行。2023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如期而至,外国政要、专家学者、企业精英共聚一堂,开展教育交流、技能交流和人文交流,为我们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和知识、培养年轻一代、创造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径。近年来,贵州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入实施“七大提升工程”,全力扩大高等教育办学规模、调整优化高校布局,教育水平的整体提升,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提供了有力支撑。

  扩大和深化教育合作,是教育现代化的鲜明特征和重要推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教育对外开放战略策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使我国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世界重要教育中心。今年的教育交流周,围绕深化与东盟交流合作、教育可持续发展、区域人力资源质量提升、数字教育国际合作、国际产学研用、青年创新创业、人才交流与洽谈、国际青年交流互动等活动,进一步建立教育合作新渠道、交流教育合作新理念、分享教育合作新经验。

  撷萃他山之石,以琢己身之玉。随着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依托构建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天时”、教育交流周永久举办地的“地利”、十六年交流合作基础的“人和”,贵州教育事业必将在“引进来”和“走出去”的双向发力中,借鉴吸收国外先进的办学理念、课程体系、教学方法和管理经验等,补齐关键办学能力短板、培养国际性复合人才,促进教育合作迈上新台阶。

  十六年栉风沐雨,同向而行。聚焦教育愿景相交点、构建教育发展共同体,以本届教育交流周为契机,推动各方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质量迈进。全力以赴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必能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国际视野扩展和跨文化体验中增长见识、丰富人生,让优质教育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广大民众。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