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构建全链条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构建全链条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

2023-08-29 09:37:39  来源:贵州日报

围绕“一弱四难”找问题破短板

贵州省构建全链条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

  “在培训中我学会了用手机APP打车、网购,学会了用电脑上网,还掌握了一款盲人按摩行业管理软件的使用方法,这对我今后的就业创业有很大的帮助。”8月24日,在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盲人学员吴兵对近期培训学习取得的收获很满意。

  吴兵刚刚参加完2个月的盲人按摩培训,打算到盲人按摩院一边打工精进按摩技术,一边掌握行业规律。今年5月,他还参加了盲人计算机及智能手机应用培训班。他对工作和生活有了更多期待:“信息时代,我们盲人能够借助电脑、手机提高工作效率,这在我刚刚失明的一段时间里,是想都不敢想的事。”

  受身体限制,视力残疾的朋友使用电脑及智能手机较为困难,因此在信息时代融入社会不充分、发展能力长期偏低。

  近期,省残联围绕残疾人事业基层组织弱、托养照护难、就业增收难、发展能力提升难、康复负担解决难“一弱四难”问题,陆续开展领题调研。一些残疾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具体问题逐步“浮出水面”,省残联有关部门单位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落实解决措施。

  多位视力残疾人反映,他们有学习智能手机和计算机使用方法的需求。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经过认真剖析研究,决定从有限的培训经费中调剂部分经费开展视力残疾人智能手机和计算机培训,第一期、第二期培训班参加培训人数达50人。培训结束后,学员满意度达100%。

  省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主任李绍剑说,该中心将在多个方面进一步开展调研,其中,将重点调研残疾人对就业服务机构的服务方式及能力满意度,摸底调研全省残疾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情况等,推动构建涵盖“人力开发—就业指导—供需对接—就业维护”全链条的残疾人就业服务体系。

  下一步,省残联将在解决问题过程中始终聚焦残疾人事业发展问题短板,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切实解决问题。(记者 罗亮亮)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