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幼有所育”的国际教育合作平台——贵阳幼高专参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工作纪实-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共建“幼有所育”的国际教育合作平台——贵阳幼高专参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工作纪实

2023-08-28 17:33:01  来源: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中国与东盟地理相邻,山水相连,文化相通。地处中国西南腹地的贵州省,这些年立足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积极打造我国西南地区面向东盟国家开放交流的新高地。以教育为媒,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简称“贵阳幼高专”)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教育周交流工作,共建“幼有所育”的国际教育合作平台,共享开放办学、国际合作的成果。

  积极参与共建国际教育交流平台

  从参与举办论坛到打造人才联合培养基地,从加强对外合作办学到注重留学生培养……这些年,贵阳幼高专立足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积极参与共建国际教育交流平台。

  从2014年开始,贵阳幼高专就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工作。随后,历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期间,大家几乎都能看到贵阳幼高专师生的身影。

  2015年,贵阳幼高专承办了第八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系列活动之一的“中国-东盟幼儿教师发展论坛”;2016年,该学校与柬埔寨教育青年体育部幼儿教师培训学校成立中国-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2021年,该学校还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期间承办了第三届“中国-东盟学前教育发展对话”……一个个活动成功举办的背后都有贵阳幼高专人辛勤的付出。

  贵阳幼高专党委书记李华荣说,以教育为媒,学校立足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在不断加强与东盟国家开展教育交流合作的同时,也为贵州对外开放办学,促进国际人文交流合作积极贡献力量。

  助力“幼有所育”国际人才交流培养

  促进我国与东盟国家的教育人才交流和培养,一直是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举办的主要任务之一。2022年,贵州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持续推进教育国际交流与合作,举办交流周活动209项,参会嘉宾16000余人,共签订各类合作协议和合作备忘录近2000份,新增中外合作办学机构9个,实现全省普通本科高校及高职高专院校中外合作办学机构“0”的突破。

  这些年,贵阳幼高专成立了老挝汉澜管理学院贵阳幼高专汉语实习实训基地,开启该学校汉语国际教育新篇章。同时,为更好地服务学校应用泰语专业建设,贵阳幼高专还与泰国华侨崇圣大学、泰国南邦皇家大学设立应用泰语师生实习实训研修基地。

  此外,贵阳幼高专与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建立合作以来,该学校采购388件中国传统玩具及游戏课程教具,捐赠给柬埔寨幼儿教师培训中心。同时,通过建立中国-东盟(蓬莱)青少年交流中心贵阳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艺术作品展示馆,为学校留学生搭建了一个固定的平台展示他们的艺术作品,促进留学生在艺术领域的相互交流。

  这些年,贵阳幼高专立足于幼儿教师职业教育教学优势,吸纳了290名(数量)留学生,他们主要来自老挝、柬埔寨、俄罗斯、匈牙利等国家,从这里毕业的留学生正逐渐成长其所在国家的幼儿教师骨干力量。

  同时,贵阳幼高专还积极派遣老师、学生到马来西亚、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并在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泰国、柬埔寨、老挝等国家开展合作办学,对促进开放办学,教育交流产生了积极作用。

  不管是做好留学生服务管理,还是积极派遣教师、学生到国外交流,贵阳幼高专一直将促进贵州与东盟国家幼儿教师人才联合培养当作重要工作,一起共建教育基地,共享教育成果,努力构建更广泛和深入的人才交流机制。

  建立更多元的职教育人国际交流平台

  去年的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贵阳幼高专共承办了包括2022中国-东盟学前发展对话、第二届中国-东盟养老产业国际论坛、“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建设等活动。邀请了来自泰国、老挝、柬埔寨、新加坡、俄罗斯、日本、英国等7个国家的嘉宾参与。

  贵阳幼高专校长翟理红说:“这是我校参与承办活动以来,嘉宾人数最多、国别最广的一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活动。立足于此,不仅能够扩大学校对外交流的平台,还能够依托于交流成果,创造更多元的对外交流渠道。”

  事实上,这些年贵阳幼高专努力聚合各种资源,创造了不少对外交流合作的渠道和机会。

  依托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的交流成果,贵阳幼高专积极推进老挝汉澜管理学院筑城致远班开班,并努力加入“一带一路”零碳校园建设计划。

  这几年,贵阳幼高专还充分利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这一平台,与东盟国家的院校、青少年和职业教育等领域展开广泛的合作。

  今后,贵阳幼高专将继续以开放和合作的态度,积极参与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不断推动教育改革和发展,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幼教人才,为推动贵州乃至东盟国家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积极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