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萄”醉!都匀7100亩葡萄串起乡村致富路-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令人“萄”醉!都匀7100亩葡萄串起乡村致富路

2023-08-23 18:07:31  来源:都匀市融媒体中心

  初秋已至,天气尚暑。八月的葡萄,飘香四溢,迎来了最佳赏味期。

都匀市匀东镇葡萄

  在都匀市匀东镇坝固村葡萄种植基地,阳光玫瑰、香氛玫瑰、夏黑葡萄……一串串鲜嫩多汁、晶莹剔透的葡萄挂满树藤,不时飘来阵阵果香。凑近看,阳光透过薄膜,顺着藤蔓,便能看到颗粒饱满的果肉。果皮也被撑得透亮,与翠绿的叶子交相辉映,闪闪发光。

都匀市匀东镇葡萄基地

  果园里,果农们将一串串散发着阵阵果香葡萄小心翼翼地从藤蔓上剪下,修剪掉果柄再放进筐内,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脸上。果园外,从广西、湖南、四川等地赶来的客商正在忙着把装满葡萄的胶框搬上车,堆放整齐,销往省外的市场。

都匀市匀东镇葡萄基地

  来自湖南怀化的收购商陆总说:“坝固村的葡萄色泽鲜亮,糖含量在14%左右,质地香甜、口感好,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我每年都来这里收购。今天带了200个框,装满就发车到湖南,明天又来收,一直到这一季葡萄结束。”

都匀市匀东镇葡萄基地

  “我种了40亩葡萄,预计一亩产量在4000斤左右,现在已经卖了一半。今天广西老板来收的价格是2元一斤,今年的收益比往年好。”种植大户莫贞林说。

  近年来,匀东镇坝固村通过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不断加强果农的种植和管护技术,葡萄的品质也得到了有效提升。坝固村现有水晶葡萄种植面积800亩,年产量达1600吨,产值640万元左右。同时,坝固村每年都会组织举办葡萄节,以果为媒、以节会友,不断推进“产业+旅游”的发展,多渠道巩固脱贫成功和助农增收,引导群众用“勤劳+智慧”在产业振兴道路上不断探索和创新,走出适合当地发展的产业路。

都匀市匀东镇葡萄基地

  在小围寨街道沙井街村,葡萄也成了群众增收的重要方式。

  “海咬八月紫巨峰葡萄上市了,每天都是新鲜采摘的,需要的抓紧下单,市区内10斤起免费送。”小围寨街道沙井街村的葡萄种植户杨济新家每天都在微信朋友圈内推广销售葡萄,通过线上销售、线下送货的方式,将“八月紫”葡萄的名气逐渐在贵阳、贵定、平塘等地打响。

小围寨街道沙井街村葡萄

  “我家种植八月紫葡萄已经20多年了,种植有12亩左右,预计每亩可采摘1500斤,均价在9至10元,现在随摘随发,每年收入能有十几万呢!”小围寨街道沙井街村种植户陈学军乐呵呵地说。

  小围寨街道沙井街村土地土层深厚、富含有机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地处都匀高速南出口的区位优势,非常适宜种植巨峰葡萄。再加上“八月紫”葡萄具有味甜多汁、色艳肉厚、酸甜适中的特点,一上市,便深受广大消费者的喜爱。葡萄销路好,可观的收益让种植户尝到了“甜头”,也带动了更多农户参与种植,现在,全村葡萄种植面积已从最初的50亩发展到500亩,参与种植的农户从8户发展到100余户。

小围寨街道沙井街村葡萄收购

  葡萄产量和质量好,离不开科学有效的管护,为了保证葡萄的丰收,市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坚持在每个管护关键时期,深入基地指导农户开展管护,为葡萄丰产、稳产、高品质提供技术支持。

  目前,都匀市现有葡萄投产果园面积7100亩,种植的品种有水晶葡萄、巨峰葡萄、夏黑、美国红提、阳光玫瑰等,预计今年产量将达1万吨以上。近年来,都匀市以“稳面、增产、提质、增效”为基本思路,围绕果园清园、整形修剪、重施有机肥、疏花疏果、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等为标准化生产技术措施,促进水果产业提质增效。

小围寨街道沙井街村种植户陈学军

  下一步,都匀市将重点围绕打造“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目标,达到在水果品种结构上,每一个生态栽培区域乡镇,突出一个能充分发挥当地优势的特色品种,形成既有品牌特色,又能均衡供应市场和深加工的名优水果产品系列,实现水果的高质量以及优化生产,显著提高经济效益。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