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惠红利送上门  企业科创添动力-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税惠红利送上门  企业科创添动力

2023-08-17 16:21:29  来源:贵阳市税务局

  近日,开阳县税务局以“税惠红利送上门 企业科创添动力”为主题,对辖区内12户企业开展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税收优惠政策一对一“全覆盖”走访,“滴灌式”宣讲政策,确保税收政策红利直达快享。

  “硒税青锋”研发费用税宣青年志愿队辅导现场。李君 摄

  走进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基地,一份份产品不断从生产线被吐出,这是用于制作新能源电池的关键材料——磷酸铁锂。“今年上半年市场风向较好,磷酸铁锂需求不断增大,我们加班加点的都干不完哩!”贵州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车间工作人员开心地介绍道。

  安达是新能源产业赛道上的新起之秀,主要生产磷酸铁、磷酸铁锂。近年来,面对日新月异的市场变化,新能源产业不断涌现越来越多的新技术,为提升核心竞争力,安达能源新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加大对磷酸铁锂生产工艺改善上的科研投入。财务负责人田庆军告诉记者:“这两年来,我们陆续投入上亿元用于项目研发,目前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由于成果转化需要时间,大量的研发资金目前还是给企业带来了较大经营压力。”

  科技研发投入大,回收慢,如何减轻资金压力,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的同时保障正常经营是当前各企业都比较关心和焦虑的问题。贵州新天鑫化工有限公司也不例外。该公司是一家化学原料制造公司,主要从事磷化工衍生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公司财务会计曾会菊表示:“目前公司有超过5%的流动资金都用于技术研发,可支配货币较为紧张,但为保障企业长远发展,还需继续投入。”

“硒税青锋”税宣青年志愿队辅导现场。万成友 摄

  市场之难始终是税务机关的关注重点。为鼓励企业加强科研,助力企业转型升级,2023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优化预缴申报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有关事项的公告》。政策甫出,开阳县税务局立马组建“硒税青锋”税宣青年志愿队,通过上门走访、点对点辅导等方式推动政策直达企业。

  “税务人员的政策辅导专业高效,二季度预缴时就可以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减轻了资金负担,让我们公司可以更灵活的运用资金投入研发,“安达科技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会计谢松在接受税宣志愿队钱瑶的政策辅导后十分开心。

  开阳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分局长郝红波认为,加快政策红利转化,可以让税收优惠尽早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因此,税务机关还需不断作为,加强服务力度。“我们必须要学习并掌握政策,同时要结合每个企业自身的情况找到其政策运用的薄弱点,分清侧重、深入浅出的宣讲政策具体内容、可加计扣除费用范围以及易混淆的费用归集。”

  据了解,税宣青年志愿队通过“结对子”的方式,精准搭建与企业沟通的桥梁,目前已先后辅导6户纳税人享受政策优惠。

  开阳县税务局税政股股长刘学萍介绍,下一步开阳县税务局将持续加强对新能源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等重点企业的精准辅导,采取“线上+线下”“点对点+全覆盖”等方式进行专题辅导,让良策变良药,有力解决企业科研之难,为推动新型工业化贡献税务力量。 (王瑶 蒋征 李君 万成友)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