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医共体”打通惠民医疗“最后一公里”-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医共体”打通惠民医疗“最后一公里”

2023-08-17 16:27:13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1个小时就完成了腹股沟疝修补术,农村医保报销下来,手术和住院总花费还不到1000元。” 谈起在家门口体验到的优质医疗服务,60岁的杨纯财赞不绝口,“现在,镇卫生院不仅就医环境好,医疗技术也不错,有什么三病两痛的,更愿意就近就医,省时省力又省钱。

岑巩县天马镇中心卫生院,医生在给病人检查身体。(朱胜攀 摄)

  杨纯财是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天马村人,身体条件差,劳动能力弱,家庭经济较为困难。过去,杨纯财和镇里的很多村民一样,存在“小病拖、大病扛”的思想。这几年,随着镇卫生院就医环境的不断改善、医疗服务能力的不断增强,就医体验感大大提升的老杨,思想观念也发生了变化。

  天马镇距县城45公里,辖6个村1个社区,总人口23754人。曾经,医疗专业人才匮乏、技术水平有限、医疗设备落后、卫生服务基础薄弱,“看病难、看病远、看病贵”的问题长期困扰着山乡群众。

在岑巩县天马镇中心卫生院,来自县人民医院的驻点帮扶医生在查房。(朱胜攀 摄)

  聚焦群众在医疗卫生领域的“急难愁盼”问题,为让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2020年11月,岑巩县人民医院与天马镇中心卫生院建立紧密型“医共体”,按照“上下联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作发展”的运行机制以及“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的运行模式,县人民医院坚持“输血”与“造血”并重,通过资源下沉、管理下沉、技术下沉、培养人才、科室共建等方式,着力帮助基层卫生院“补短板、强弱项、促规范”,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均衡布局,推动总院与分院形成“资源管理一体化、医疗质量同质化、医防融合一体化”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打造“小病在基层,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助力群众“就近看好病”。

医务人员进行疑难病例讨论。(朱胜攀 摄)

  “每年,县人民医院会选派10多名业务骨干到我院开展驻点帮扶,我们每年也会选派医务人员前往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 岑巩县人民医院派驻天马镇卫生院院长潘世保介绍,自医共体建立以来,县人民医院充分发挥医共体牵头单位优质资源集中优势,通过选派业务骨干驻点坐诊带教、提供技术支持、指导慢性病管理、开展义诊活动等,帮助基层提高医疗技术水平和服务质量,让偏远山区群众更有“医”靠。

岑巩县人民医院业务骨干在天马镇中心卫生院进行手术带教。(朱胜攀 摄)

  据悉,天马镇中心卫生院共选派了21名医务人员到上级医疗机构进修学习。县人民医院先后选派了40名医疗专家下沉驻点帮扶指导,同时组建了20名高年资和高职称骨干医护人员到分院现场坐诊,累计开展医疗技术指导183次,开展健康义诊活动16次,服务群众3600余人。通过组团式、全方位、精准化帮扶,促进基层防病治病和健康管理能力实现提档升级。

岑巩县天马镇中心卫生院环境良好。(朱胜攀 摄)

  目前,天马镇中心卫生院设置有内儿科、外科、妇产科、中医科、手术麻醉科、放射科等35个科室,除了能识别和初步诊治100余种常见病、多发病,还可开展胆囊切除术、肝囊肿开窗引流术、胃肠穿孔修补术等10余种手术,成为全县所有乡镇卫生院中唯一能开展外科手术的基层医院。2023年1-7月,医院门诊诊疗人次20119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8.46%;住院人次178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4.08%;手术台次68台,比去年同期增长195.65%。

  今年,天马镇中心卫生院列入了贵州省第二批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名单。立足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功能定位,依托紧密型医共体建设,借助东西部协作帮扶“东风”,目前,总投资680万元的县域医疗次中心项目正在该卫生院有序进行。

岑巩县天马镇集镇。(沈婷 摄)

  “县域医疗次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新旧门诊大楼改造、中心供氧系统建设、污水处理系统建设等,还将新增螺旋CT、彩色B超机、心电图机、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20多台现代诊疗设备。”潘世保介绍,接下来,医院将用好用活各类财政扶持资金,在提升院容院貌、配齐诊疗设备的同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着力打造环境好、服务优、技术高的和美医院,持续提升群众就医体验,让该镇及周边群众在家门口享受到更为便捷、更为优质、更为经济的医疗卫生服务,切实打通医疗惠民“最后一公里”。(杨慧 朱胜攀 沈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