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集 | 畅游文昌阁 发现最美人间烟火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图集 | 畅游文昌阁 发现最美人间烟火气

2023-08-17 16:12:05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始建于明万历二十四年(1596年)的文昌阁,坐落在贵阳东门月城上,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古色古香的城墙下“隐藏着”热气腾腾的烟火气,是游玩逛吃的好去处,吸引着许多市民游客前来“打卡”。

  阁楼共三层,为九檐九角不等边攒尖顶造型的建筑,是国内独一无二的阁楼结构。

  站在老城墙上眺望这座古建筑,烫金大字“文昌阁”熠熠生辉,灰白瓦墙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具年代感。经历了四百余年的洗礼,文昌阁见证了这座城市的变迁,古老与现代的碰撞,在这里相得益彰。

  远处的东山寺与文昌阁遥遥相望,两座建筑在鳞次栉比的都市高楼中传递出来自过去的恬淡与悠远。无论是来打卡的游客,还是放风筝的本地大爷,都在这里自得其乐。

  而广场另一边,又是一番热闹景象。被滑得锃亮的斜坡石板上,不论大人小孩都玩得不亦乐乎,甚至还有专门用来滑梯的工具。

  这里承载着许多贵阳人的童年美好记忆,梭完坡坡再去旁边的胖子烤肉或者杨婆婆烤肉店吃上一把肉串、“炫”上一碗冰粉,就是贵阳夏天的标配。

  古式楼阁的清幽秀丽,日常生活的松弛恬淡,一切都显得刚刚好。在这里,既可以感受老城历史,又能享受当下生活的闲适,恰逢周五,或许还能偶遇一场“路边音乐会”,开启一个浪漫舒适的夜晚。(李海洋)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