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市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结对帮扶正安-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珠海市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结对帮扶正安

2023-08-17 15:20:50  来源:贵州日报

珠海市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结对帮扶正安

“链”式协作添动能 吉他协奏跨山海

  “现在许多吉他企业都入驻正安,给我们带来了更多机遇,不仅能在家门口实现稳定就业,还能照顾家人,日子越过越美。”日前,在贵州恒生乐器有限公司,工人王德新开心地说。

  贵州恒生乐器有限公司是正安吉他产业园从广东引进的企业之一。

  2021年,为补足厂房空缺短板,珠海市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2000余万元,援建了11890平方米吉他标准厂房,让有意向入驻正安的吉他企业实现了“拎包入住”、及时投产。

  投入资金建设标准厂房,只是珠海市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结对帮扶正安,促进正安吉他产业规模化和专业化发展措施之一。

  为推动两地在更宽领域、更高层次、更广平台上开展协作,珠海市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通过项目建设方式,进一步推动正安吉他产业发展。位于贵州正安经开区的共建项目——横琴·正安国际吉他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就是项目之一。

  “横琴·正安国际吉他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建成后,为正安打造百亿产业集群提供有力支撑。”广东省粤黔协作工作队遵义工作组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统计,仅2021年和2022年,珠海市以及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就在正安实施东西部协作项目24个,惠及农户5314户19898人,其中脱贫户2535户9578人。

  推动吉他生产、吉他旅游、吉他文化形成“三位一体”融合发展,提升正安吉他产业品牌影响力及产品价值,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以粤企入黔“双百”行动为抓手,组织动员东部龙头企业、骨干企业到正安建设配套产业项目、原材料供应基地,逐步将前端部分产业链延伸到正安。

  截至目前,珠海市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已组织开展3次招商推介会,共有23批40余家企业到正安考察,19家企业在正安投资设厂,其中吉他企业10家。

  更值得一提的是,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近百万元,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推广正安吉他文化,如吉他主题歌曲创作、吉他创意短视频制作等。投入东西部协作资金100万元,推动正安吉他文化“五进”(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活动,为正安县37所乡镇学校配置吉他教学设施,覆盖2.6万余名中小学生;投入社会帮扶资金80万元,用于“第二届正安吉他音乐节”活动推广,活动期间的网上直播观看人数超过800万人次。

  同时,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整合各方资源,在横琴口岸设立正安吉他专馆。通过引入正安吉他企业和粤澳企业参与市场化运营,持续向出入境旅客群体推介正安吉他,探索“澳门设计+正安生产+横琴销售”的路子,有效提升正安吉他品牌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统计,2021年至2022年底,依托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已有26.7万把正安吉他销往海外,产品销售额达1553.6万美元。

  如今,珠海市和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紧紧围绕构建吉他全产业链开展精准招商,对接引导东部吉他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质量检测、电商直播、文化创意、物流转运、外贸出口等企业落地正安,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壮大县域经济规模。(记者 李洋 通讯员 杨媛媛)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