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贵定18万亩刺梨进入采收季-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丰收!贵定18万亩刺梨进入采收季

2023-08-17 16:25:43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夏色收,秋声动;山风过,刺梨香。贵定县各大刺梨基地金灿灿的刺梨果压弯了枝条,全县18万亩刺梨进入采收期。

  山间刺梨香,农户采摘忙。在贵定县新巴镇幸福村罗家刚的刺梨基地里,30多名工人穿梭在刺梨林间,将一颗颗刺梨摘下枝头,不一会就装满了一桶。

刺梨成熟了

  罗家刚是新巴镇最早大规模种植刺梨的一批种植户,2012年开种植刺梨,他说:“刚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是采用传统种植粗犷的管理模式,后来镇里和县里都组织了技术培训,学习病虫害防治、管护等方面的知识,还有机会到外地学习考察,结合我们自己的经验,对比过后找出差距,将学习到的知识和技术运用到刺梨种植上,经过几年的提质增效,现刺梨产量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鲜果质量也比以前好了太多。”

  罗家刚的种植面积从2012年的40亩到2015年的340亩,收入也从2012年的2万余元到2022年的28万余元。采访当天,罗家刚基地采摘的一万五千多斤刺梨鲜果运往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

维C四溢的刺梨果

  贵定县云雾镇铁厂村的夏昌龙也在忙着自家200多亩刺梨鲜果的采摘。他说:“今年我新栽了20多亩的刺梨,明年可能再增加10多亩,现在有技术指导,我就发展得越来越多。我还带动了我们村四五户种植刺梨几十亩。有政府的支持、帮助、指导,我们会把刺梨种得越来越好。”

  工人们把刺梨从基地里采摘回来,夏昌龙则和家人一起把刺梨果分拣、装框,当天即运往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

村民开心采摘刺梨

  刚踏入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大门,刺梨清香已扑鼻而来,下午三点不到,陆续有载满刺梨的三轮车、小货车进入厂区,果农们熟练地下车登记、领取单子,随后有序依次过磅,在卸货区等待刺梨果农残检测结果,合格后即可卸货,进入全自动化处理车间。

  “今天是第二天收果,昨天一天我们收了100多吨的鲜果。我们公司要求检测农残必须达到30%以下的抑制率,成熟度在8成熟以上我们才收购,今年拿过来刺梨果是没有一家超标的,刺梨果的品质也非常好,个头都挺大的,而且成熟度也达到我们的要求。”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综合部主管郭品佳说。

  为让果农安心、放心、精心地管理和培育高品质刺梨,逐步形成果农负责优果种植,公司负责加工销售的良性合作模式,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从2021年开始给果农支付预付款,既提高了种植户的积极性,还保证了原材料的质量,实现了“双赢”。

  郭品佳说:“今年我们五月份给20位果农预付了200万的果款,让他们有提前的资金可以请到农户帮助他们摘果等。”

丰收喜笑颜开

  经过多年的精心培育发展,昔日山林野果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金果果”。

  “贵定县刺梨专班专门安排技术人员在不同的时期到全县的刺梨基地去进行指导、培训。今年完成了刺梨提质抚育15000亩,今年全县刺梨好果率比较高,虫果率比较低,果相也比较好,产量在去年的基础上要提高30%。”正在刺梨基地测产的贵定县林业科技推广中心主任毛全伦说。

  近年来,贵定县把加快农业转型发展作为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努力把刺梨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和优势产业,截至目前,全县建成500亩以上刺梨基地40个、专业合作社6个。2022年鲜果产量3.6万吨,产值2.16亿元,同时大力发展刺梨加工业,逐渐形成集“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提高了刺梨产业的整体竞争力,年综合产值实现8.89亿元。(孟礼琴 黄欣宇 赵磊)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