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孝贤文化润民心 文明乡风促振兴-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孝贤文化润民心 文明乡风促振兴

2023-08-16 17:11:03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近日,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举行文明村巩固提升活动,本次活动以“文润山乡、孝贤盘街”为主题,持续营造乡风文明、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助推乡村文化振兴。

  活动现场,全村上百名70岁以上老人欢聚一堂,党员志愿者、工作人员向老人们宣传法治知识,并为他们送上生日蛋糕及长寿面,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为老人们集体祝寿。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文艺汇演及表彰现场。(沈婷 摄)

  “我是下午两点钟来的,我们年年都来参加这类活动。”盘街村老人刘尚珍说,活动准备充分,来这里一起吃生日蛋糕、长寿面,感觉很开心。

  活动当天,盘街村还举行文艺汇演,通过合唱、舞蹈、小品等节目,为全体村民送上精神文化大餐。同时,活动现场还分别对盘街村优秀党员、见义勇为青年、优秀学生、好公婆、文明村组、和美城乡“四大行动”先进示范户等进行表彰和表扬。岑巩县人民医院还组织帮扶专家为全村老人义诊。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老人集体吃长寿面。(唐鹏 摄)

  据悉,盘街村辖11个村民组,有513户2124人。长期以来,盘街村致力发展教育事业和公益事业。自2007年来,该村已连续16年举办孝老爱亲、教育表彰、文明家庭等文明创建系列活动,并于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村”称号。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老人集体吃生日蛋糕。(唐鹏 摄)

  近年来,盘街村通过党建引领,大力推行和美城乡“四大行动”,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发展水稻制种、油茶、西葫芦等产业,促进乡村经济发展,持续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果。

岑巩县思旸镇盘街村为优秀学生发放奖学金。(唐鹏 摄)

  “盘街村‘孝老爱亲’‘尊师重教’等活动一直是我们村的优秀传统,这样的活动我们也会长期举办。”盘街村党支部书记边兴鹏说,下一步将继续按照群团共理、网格治理、合约管理的“三元共理”乡村自治模式,逐步打造党建引领“示范村”、乡村治理“文明村”、德孝文化“孝贤村”、尊师重教“教育村”。(唐鹏 沈婷 邹燕平)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