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都:菊花种植绽放“美丽经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三都:菊花种植绽放“美丽经济”

2023-08-16 17:10:04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满地金蕊竞绽放,秋风初起菊花香。初秋时节,三都县种植的一千多亩菊花迎来了采收期,朵朵菊花迎风绽放,散发缕缕清香。小小的菊花不仅扮靓了乡村田野,还绽放出“美丽经济”,带动当地群众实现“家门口”增收。

菊花种植基地

  走进三都县周覃镇菊花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成片的菊花摇曳生姿,一朵朵,一簇簇,相映交织成画,把乡村点缀得十分美丽。村民们正分散在花间,忙着采摘菊花,现场呈现出一幅田园丰收的美好景象。

菊花竞绽放

  “我们这里种菊花后变得漂亮了,对我们也有好处,我们可以来这里上班,一天100多块钱,随便哪天来都可以,很自由,带孙也方便。”正在田地里采摘菊花的群众周四月说。

满眶菊花芬芳艳丽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近年来,三都县把“一村一特色”的产业发展布局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引进企业投资兴业,参与农业产业发展的进程中,以公司为带动,发展了茶叶、食用菌、蔬菜等特色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为乡村振兴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23年,三都县结合实际,以周覃镇、中和镇为试点,成功引进了菊花种植,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助力群众增收。

菊花称重

  “今年我们总共种了1300亩的北京菊,种之前我们也考察过这边的天气、温度、湿度等,通过今年我们的试种,效果很好,很适合在三都境内发展下去,现在我们是采摘期初期,每天的采摘量在三万斤左右,以后盛花期的时候会达到七万斤左右。”贵州飞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学宾说。

群众采摘菊花

  据悉,菊花具有药用和食用两大价值,可以泡水饮用,清热去火,也可以作为凉茶和化妆品的原材料,市场需求量大、前景广。为推进菊花种植顺利发展,贵州飞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成功就地建立了菊花加工厂,形成了一条种植、采摘、烘干、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

群众分散田间采摘菊花

  于学宾说:“我们现在加工厂已经建好了,已经可以实现就地加工,然后直接销售出去,很方便,下一步希望农户能参与进来,为乡村振兴贡献我们的一份力量。”

  菊花种植产业在育苗、管护、采摘、加工等阶段,都需要大量劳动力。目前正值菊花采收加工的繁忙期,公司每天的用工需求量在1300人左右,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就业增收。

群众弯腰采菊忙

  “我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到周覃这里来的,老板来这里开厂后,我就来这里上班,生活越来越好了。”正在加工厂务工的群众韦椒乐呵呵地跟记者说。

群众韦椒在加工厂忙碌

  据了解,贵州飞航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公司,2023年在三都县发展菊花种植项目1300亩,菊花采摘期持续2个半月左右,亩产约2500斤,加工好的菊花主要销往广东、浙江、河北等地,今年销售额预计达1000万元。(陈明珠 韦恩雪 王殷富 韦恩杰)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