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定后寨村:村庄宜居 产业兴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后寨村:村庄宜居 产业兴旺

2023-08-16 17:15:51  来源: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普定县黄桶街道后寨村聚焦“位于水母河流域高效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域”优势,紧盯全县产业发展目标,坚持党建引领,强化多元投入,扎实开展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打造,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域乡村振兴。

  笔者来到黄桶街道后寨村,干净的道路、极富布依族文化的墙绘映入眼帘,仿若一幅田园乡村美景画卷。

  

  据介绍,后寨村是一个布依族村寨,全村人口677户2449人,其中布依族约占总人口数65%。近年来,后寨村抓住新型城镇化和美丽乡村建设时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民族风情,修建起了民族广场、民族文化陈列馆,绘制了文化墙。为了提升整体村貌,后寨村结合民族特色,逐步推进新农村建设。

  村民廖茂方说:“最近几年我们村的宜居乡村、美丽乡村建设以后,我们村民都会自发把每家每户院坝打扫干净,整个村居环境舒舒服服的。”

  村民王丽萍说:“走在街道上,看到街道干净整洁,各家各户门前干净卫生,种了花草,看起来比较舒心。”

  村容村貌的提升改善了人们的居住环境,但村民更希望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走在前列。后寨村紧紧结合区位优势,积极流转土地,发展韭黄、香葱种植和水产养殖等,形成了多元化农业综合经济的产业发展格局。这段时间,地里的香葱正值采收时节,种植基地里,连片种植的香葱长势良好,村民们在地里忙碌着。

  黄桶街道后寨村驻村第一书记张红介绍说:“我们后寨村的产业带动农户务工收入近300万元,同时扶持好本村的九名致富带头人,发展乡村产业,带动农户就近务工每天80人,收入160万元。”

  现在,后寨村共种植韭黄约610亩,香葱250余亩,经果林示范种植800亩,水产养殖120亩,年收益达250万元。

  如何把资源优势充分利用起来,村支两委锚定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点的创建工作目标,找准发展定位,积极整合资源,通过“党建+”的发展模式,带动村民共同发展香葱、韭黄、大棚蔬菜种植和水产养殖,在做好特色田园乡村工作的基础上,努力走好具有后寨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

  黄桶街道党工委书记姜昊告诉笔者:“黄桶街道以辖区后寨村为重点,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域的乡村振兴,一是党建引领,多元力量投入,丰富了村民的增收渠道,二是探索成立了以村干部牵头,联户长村医寨老退役军人乡村建设工匠等代表组成的寨管委,确保群众在乡村建设过程当中不缺位不缺失不缺席。下一步,街道党工委将围绕巩固创建成果,继续在深化塘约经验、壮大村集体经济、促农增收上下功夫,扎实抓好特色田园乡村乡村集成示范点创建工作。”(江佳蓉)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