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后山乡联动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后山乡联动抱团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3-08-16 15:05:34  来源:贵州日报

  仁怀市后山民族乡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引领、助力赋能乡村振兴的“主旋律”,锚定“党委统筹、村级共建、创新发展”目标,凝心聚力谋发展、协力奋进寻突破、持之以恒谱新篇,拓宽了群众的致富路。

  该乡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一把手”工程,推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村党组织书记直接责任人和“强组兴村”工作队“联村包抓”工作责任制,研究制定《后山苗族布依族乡2023年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施方案》和“一村一策”村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召开315场次群众会和院坝会听取群众意见建议。

  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单打独斗”的模式,整合辖区4村资源,让各村实现“同舟共济”。由4个村集体出资,注册成立“贵州省仁怀市好时光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推行公司实体运行模式,并选优配强村集体经济“领航人”,选派发展能力强、政治素质过硬的优秀支部书记担任公司经营管理人员,不断筑牢基层组织发展的“桥头堡”。今年成立以来,该公司盈利20余万元,促进500余人次增收。

  联动抱团发展,整合资金、项目,盘活闲置烤烟厂房、4000亩芦竹山林以及西苗故里景区等资源,创新探索“村+村”合股联营发展模式,根据各村优势特色,采取“靶向”发展举措,实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化、实体化、有序化,带动全乡村集体经济发展提质增效。(曾敏)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