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制”助力贵州守护绿水青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河长制”助力贵州守护绿水青山

2023-08-16 09:51:0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8月15日电(记者骆飞、吴箫剑)检查水质是否正常、河道河岸有无乱搭乱建、生活污水是否直接排放……这是何啟银每周巡河时的例行工作。

  何啟银是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盘江镇长江村的党支部书记,也是隶属乌江水系的洛北河甲书堡河段的一位村级河长。空闲时间,他总要打开手机中的“河长App”,点击“开始巡河”后,沿河岸边走边记录。

  贵州贵定县盘江镇长江村村级河长何啟银在巡护河流(7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我负责的河段长1.5公里,每周至少走一遍,碰到问题现场处理。遇到现场解决不了的,会逐一登记并跟踪整改。”何啟银说,今年以来,他已巡河近30次,总距离超过40公里,甲书堡河段水环境总体保持良好。

  贵州贵定县盘江镇长江村村级河长何啟银使用“河长App”巡河(7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在贵州,像何啟银这样的河长有2万多名。作为长江和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之一,贵州于2017年在全国率先构建涵盖省、市、县、乡、村的五级河长体系,全省4697条河(湖)共设置河(湖)长22755名。

  “凡是老百姓叫得出名字的河流,都有河长负责。”贵州省黔西市河湖长制工作站负责人杨松说,河流治理涉及问题点多面广,推行河长制以来,各级河长成为“第一责任人”,“九龙治水”的状态得以根本改变。

  马路河是毕节市的市管河流之一。曾经受沿岸煤矿废水、城镇生活污水、农业面源污染等影响,马路河水质逐渐变差,一些地方出现黑臭水体。

  实行河长制后,毕节市各级河长们接力联动,通过定期巡河,将发现的问题逐级反馈,督促水务、环保等相关部门,对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整改,推动马路河水质稳步提升。

  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沿乌江一级支流六冲河而建,过去网箱养鱼曾一度让六冲河受到污染。2017年,黔西市加强对六冲河水环境治理。

  “在六冲河化屋村河段河长的带领下,化屋村近50户网箱拆除,40多艘渔船上岸。”黔西市水务局水土保持监测中心主任汪西金说。

  41岁的化屋村村民杨清鑫,在六冲河里打了十几年鱼,在村里河长的带领下,他和爱人从渔民变成了护河员,每月有6000元的固定收入。

  “河长会定期带着我们清理六冲河上的枯枝烂叶和垃圾。”杨清鑫说,在河长制的推动下,六冲河的环境越来越好,来村里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

  贵州黔西市新仁苗族乡化屋村打捞船正在清理河里的枯枝落叶(7月5日摄)。新华社记者 骆飞 摄

  “化屋村目前已开了50余家农家乐和特色民宿,江里的游船增加到近40艘。”化屋村驻村干部艾星介绍,河长制带来的“生态红利”越来越多转化为村民的“发展红利”,今年以来,化屋村接待游客已超过1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达4000万元。

  自2017年以来,贵州连续7年组织五级河长“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活动;积极推动区域协作,实现与周边省(区、市)跨境河湖联防联动全覆盖;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零网箱”等专项行动……推动河长制迈向河“长治”。

  据贵州省生态环境厅今年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贵州全省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114条主要河流222个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8.2%;23个出境断面全部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类别。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