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贵州人丨戴文建:把大数据应用于肉牛养殖全过程-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戴文建:把大数据应用于肉牛养殖全过程

2023-08-15 10:31:03  来源:贵州日报

  “中国不缺养牛企业,缺的是一个能带动养殖户共同富裕的肉牛平台。”戴文建盯着贵州爱上大肥牛牧业有限公司搭建的中国肉牛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感慨地说。

  2007年,戴文建孤身一人进入物流行业打拼,创立满帮前身货车帮,总部设在贵阳。

  截至2022年末,满帮业务覆盖城市300余座,业务覆盖路线超10万条,是贵州大数据结出果实的本土企业。

  “近年来,作为国内领先的数字货运平台,满帮的社会价值体现在显著降低了公路货运空驶、空置、空载的‘三空’现象。由于实载率提升,大幅减少了货车运输过程中的碳排放量。”戴文建说。

  在完成物流行业的数字化创新后,戴文建便将目光投向农业产业。2018年,他创建中国肉牛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运用数字化助力肉牛产业转型升级。平台总部设在安顺,打造覆盖全国的牛犊销售及肉牛周边行业的产业网络,为广大养殖户提供饲料、兽医、金融等综合服务,成为中国农业产业平台的“满帮”。

  “我们以中国肉牛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作为依托,根据我国地形地势、气候环境、各地资源的特点,在全国布局服务节点,串联养殖户。”戴文建说,该平台通过数字化、智能化设备设施,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研发智能耳标、开发“大肥牛养牛小助手”小程序,将大数据应用于肉牛养殖全过程。

  目前,贵州爱上大肥牛牧业有限公司已在全省投资布局4个牧场。其中,爱上大肥牛牧业贵州安顺平坝“超级牧场”已完成总投资4.5亿元,涵盖350亩的现代化养殖中心、溶洞餐厅、有机蔬菜种植区等。

  中国肉牛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不仅能用数字化创新赋能肉牛产业、带动肉牛周边产业,更能带动农户发展、促进农民增收。

  “我们希望通过中国肉牛大数据交易中心平台的服务体系助力中国肉牛产业的转型升级,改变传统的自繁自养模式,用数字化、智能化的方式引导农户科学喂养、分段养殖,通过平台带动农户富起来,让产业赋能乡村振兴。”戴文建说。(记者 沈长志)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