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立秋刚过早稻开镰收割-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立秋刚过早稻开镰收割

2023-08-15 17:01:37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立秋刚过,贵州省平塘县种植的2万余亩早稻陆续成熟,村民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将稻谷收割归仓,丰收的画卷将乡村点缀得格外美丽。

四寨坝区示范种植基地

  “者密镇2023年度第一粒香米开始收割……”

  在平塘县者密镇四寨片区,收割机在滚滚稻浪中来回穿梭,谷粒、稻草迅速分离,秸秆还田,一气呵成,随着金黄饱满的稻谷颗粒归仓,丰收的喜悦洋溢在这片金色海洋中。

开割仪式干群齐欢乐

  平塘县者密镇和平村水稻种植户林丽说:“因为这几天天气比较好,也抢着天气收割,现在我们用机械收的比以前用人工收的快得多了,我们今年大概种了60多亩,如果天气好,一个早上应该可以收到20来亩稻谷,收的效果还很干净、也很快。”

满仓的稻谷

  平塘县者密镇四寨片区地处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区,气候温暖、水源充足,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当地的水稻种植比同地区提前30天左右成熟。近年来,当地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无论是播种、收割都采用机械化,减少种植成本,缩短上市时间,有力保障了农业稳产增收。

长势良好的大米

  平塘县者密镇和平村党支部书记罗廷波说:“我们接下来要联系外面的流动收割机队陆续进入,如果收割机多台的话,最多就十来天就收完了,要保证农户的稻谷都能够完美地归仓。”

  由于当地气候好,土地肥沃,出产的稻米口感好、香味浓、颗粒饱满,深受市场欢迎。为了延长稻米产业链,增加稻米附加值,在政府引导下,通过村合作社领头,建起了“种植+收割+加工+销售”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每年收割好的水稻会立即送往当地的大米加工厂,在流水线上经过烘干、筛选、去石、碾米等多道工序后,分装、封袋,立即装车销往全国各地。

收割机正在工作

  “我们的贵芗香米开始收割了,我们的机器也开始投入使用,每小时的产量是2到2.5吨,日产量是50吨。大米加工厂在运作期间可以吸收部分群众务工,给他们带来一些就业岗位,群众在家门口就有事情做、有收入。”平塘县贵芗香米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陆光敏说道。

种植大户正在检查收米质量

  据了解,当地依托大米加工厂的系统网络和资源优势,通过“种植+收割+加工+销售”产业一体化发展模式,全镇共发展水稻种植2万亩,其中优质水稻种植4200余亩,亩产可达1200斤,预估优质水稻总产值将在900万元左右。(王显福 代亨平)

装满一车的稻谷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