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赴赤水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赴赤水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

2023-08-14 14:18:54  来源:遵义日报

  近日,中国科学院大学8名硕士研究生组成调研团,走进赤水市,围绕乡村振兴、产业赋能、文化传承、教育点灯、生态发展等5个方面,深入10余个村(社区)、7家企事业单位和4所中小学校,开展为期7天的“三下乡”志愿服务活动,送科技、送文化、送教育。

  在赤水市宝源乡联奉村、玉丰村和两河口镇的黎明村,该调研团走进田间地头、产业基地、农户家中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村民生产生活状况和农业产业、村集体经济发展情况,为他们出谋划策,并联系相关专家、学者,协助解决病虫害、科学管护等实际问题,用科技助力农业产业发展。在赤水市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天台镇天苑社区,调研团走访了解搬迁群众的生活质量、生活方式等情况。

  赤水拥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红色文化,调研团先后参观了丙安镇的红一军团纪念馆、耿飚将军纪念馆、中共赤合特支旧址、四渡赤水纪念馆,走进“极竹堂”竹编工作室、曾氏晒醋有限公司等贵州省级非物质文化企业,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交流,探访赤水独竹漂、油纸伞等非物质文化传承人。“我们将赤水市文化资源的深入探索贯穿于整个实践活动中,讲好红色故事,使红色文化与非物质文化交相辉映,鲜活流动起来。”传播学专业的陈文焕同学说。

  在赤水市第一中学、赤水市文化中学和赤水市第一、第三小学,调研团详细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求学意愿与困难,并捐赠书籍,为学生及家长提供学习辅导、心理关怀;还与学生们分享大学生活和学习经验与方法,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目标。(舒心雨)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