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赫章2023阿西里西狂欢季开幕式暨彝族火把节精彩上演-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赫章2023阿西里西狂欢季开幕式暨彝族火把节精彩上演

2023-08-14 18:51:2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8月14日电 “载歌载舞歌盛世,火红火把庆丰年。”8月12日傍晚,贵州赫章2023阿西里西狂欢季开幕式暨彝族火把节在阿西里西·云海草原景区精彩上演,来自赫章县及毗邻县(区)的彝族同胞与省内外游客一起,身着节日的盛装,点燃激情的火把,感受“火”热的民族风情,欢庆一年一度的彝族传统佳节火把节。

  赫章县享有“神秘夜郎故里·大美贵州之巅”的美誉。神奇秀美的自然风光、深邃厚重的历史文化、多姿多彩的民族风情、清凉宜人的气候条件,孕育了众多国家级、世界级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是“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县内阿西里西·韭菜坪是世界面积最大、全国唯一的野生韭菜保护区;阿西里西·云海草原遍布湿地、天坑、峰林等景观,是自驾观光、星空露营的网红打卡胜地;贵州屋脊·小韭菜坪石林奇石密布,蔚为壮观;千年杜鹃花海争奇斗艳,花开赏花、花谢品树,亲近自然,返璞归真……

  8月12日傍晚,贵州赫章2023阿西里西狂欢季开幕式暨彝族火把节在阿西里西·云海草原景区精彩上演。新华网发(李学友 摄)

  赫章拥有以可乐遗址为代表的古夜郎文化,目前已出土文物3000余件,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被评为“2001年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入选第一批立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同时,以国家级非遗项目彝族《火把节》为代表的民族文化,被誉为“东方的狂欢节”。

  在当晚的狂欢季开幕式上,赫章县相关部门进行了旅游产品推介。随后,极具赫章民族特色的彝族舞蹈《铃铛舞》拉开文艺汇演的序幕,彝族组合演唱《逆流而上》、独唱《回到柯洛倮姆》《新彝族舞曲》、彝族服饰走秀、彝族舞蹈《月琴舞》、街舞《火焰派对》等具有彝族文化元素韵味的歌舞表演让现场观众如痴如醉,目不暇接。

  8月12日傍晚,贵州赫章2023阿西里西狂欢季开幕式暨彝族火把节上的彝族服饰演展。新华网发(李学友 摄)

  一束火把,一场狂欢。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庄严的取火仪式开始了,人们紧握手中的圣火,长长的火龙伴随着古朴、庄严的彝族音乐从不同的方位涌进阿西里西·云海草原景区露营基地。宽敞的露营基地里燃起了一堆堆熊熊的篝火,点亮云海草原景区的夏天,成了欢乐的海洋,灿烂的火光照亮了云海草原星光灿烂的夜空。人们手拉着手,围着篝火尽情感受火把节的激情与狂欢。

  火把节,亦称星回节,是彝族的传统节日,有着深厚的民俗文化内涵,被称为“东方的狂欢节”。彝族火把节是根据彝族十月太阳历推算的彝家“夏至节”,对彝族同胞来说是与年终“彝族年”一样浓重的节日,时间在每年的农历六月二十四前后一段时间。赫章彝族火把节是全县彝族同胞富有民族特色的节日,2011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赫章2023 阿西里西狂欢季开幕式暨彝族火把节活动活动旨在传承和弘扬民族民间优秀传统文化,“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打造具有民族特色的旅游节庆活动品牌,以节引流,带动避暑经济,助力经济增长,进一步提升“夜郎大遗址·阿西里西风”旅游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繁荣文化、体育、旅游市场,促进文体旅高质量融合发展。

  活动期间,还开展了拔河、摔跤、非遗展、长桌宴、民族乐器演奏等民俗活动比赛。(李学友)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