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以“住”破题 文旅消费升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以“住”破题 文旅消费升级

2023-08-12 09:36:40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把酒店、民宿产业作为提升“特意性”资源服务的新高地——

以“住”破题,文旅消费升级

  “我好中意这片星空。”8月3日晚,广东游客夏夏刚在朋友圈里发出一张坐在酒店阁楼里观星的照片,很快引来朋友们的留言询问:“这是哪里?”“价格多少?”

  夏夏所在的观星阁楼,位于长顺县神仙谷景区的萤火虫酒店。酒店房型均为独栋森林小木屋,有的立于河畔,有的如鸟笼一般被高高挂在空中,独具特色。随着夜幕降临,散落在山谷间的小木屋亮起点点星光,就像萤火一般,映衬出不远处的喀斯特峰丛。据酒店前台工作人员介绍,这样的入住体验颇受游客欢迎,暑期以来,价格上千元的观景大床房十分抢手。

  2022年,马蜂窝旅游发布的《2021中国旅居度假白皮书》显示,“住宿”正愈发成为游客衡量旅居度假品质的第一标准,76%的用户愿意为“住得好”花更多钱。

  近年来,贵州依托丰富的山水人文资源,将酒店、民宿产业作为提升“特意性”资源服务的新高地。飞猪数据显示,7月1日以来,贵州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43.7%,其中高星级酒店预订量增长173%,民宿预订量增长54.1%。贵阳、遵义、黔东南是贵州酒店预订最热门的目的地城市。

  “小而美”“小而精” 民宿经济异军突起

  “暑假以来,素舍基本处于满房状态。”在西江千户苗寨内拥有三春里“仲、孟、季”三家高端民宿的刘光和,并不满足于景区大流量带来的好生意。

  如何借贵州民宿经济异军突起之势,给予游客更多的旅行体验,这让刘光和与作家山峰一拍即合。2022年底,山峰的书房·素舍以“可以睡觉的书房、可以看书的民宿”为标签,在凯里苗侗风情园的半山腰上与游客见面。

  “距离高铁站20分钟、市区5分钟,既远离闹市,又交通方便。”刘光和直言山峰的书房·素舍民宿是自己从景区民宿向城市民宿转型发展的一种尝试。开业以来,客房单价已从去年冬天的150元提升到如今的450元,入住率从30%提高到80%以上。“选择入住书房民宿的游客大多拥有一定消费能力和审美追求,能够为自己的喜好买单。”

  刘光和满怀信心在贵州尝试民宿的多种“玩法”的底气,来自于今年2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贵州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到2025年,将新增民宿市场主体5000家,发展壮大一批民宿集群和民宿重点村镇,每年评选具有市场影响力和美誉度的“十佳民宿”,实现民宿产业规范化、市场化、特色化、融合化、品牌化、集群化发展。

  不仅如此,省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印发了《贵州省民宿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支持全省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首批政策清单》,并以专项资金的方式支持黄果树民宿集群等全省10个民宿集群建设以及18个民宿重点村镇建设,推进千兆光纤、5G网络的有效覆盖。

  在一系列政策推动下,贵州正成为全国民宿产业发展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民宿客栈总量约1.5万家,3年来增长近5倍,形成了万峰林、梵净山、黄果树等民宿集群,涌现出卧龙山隐、峰兮民宿、梵静山舍等一批本土民宿品牌。今年新增全国甲级民宿2家,评定省级示范民宿50家,新增民宿市场主体1400余家。

  在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看来,贵州民宿在“十四五”期间的发展会非常快,一方面得益于政府的规划引领、制度创新以及民宿人的不懈努力,另一方面基于贵州独特山水人文资源以及良好的交通条件。

  除了山峰的书房·素舍这样主打书房文化的民宿,以洞穴、高桥、瀑布、村寨等文化主题的民宿,正遍布贵州的山水之间。从几间房到十几间房,民宿规模往往不大,却胜在“小而美”“小而精”,每一间独特的设计都打造出吸引游客千里迢迢而来的独特气质。

  酒店多样发展 提升体验拉动消费

  目前贵州酒店产业已涵盖了都市商务型、生态度假型、山地休闲型和文化主题型酒店集群等,共有232家星级酒店。今年前7月新增五星级标准饭店3家、品牌连锁酒店17家。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网站上发布2023年全省205个酒店、民宿招商引资项目,诚邀企业家共享贵州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红利。作为时下的两大住宿产品,相较于民宿的风格各异,标准化运营的酒店也在市场的激励下开拓创新。

  8月5日,为期3天的银盐复古集市在贵阳安珀酒店阿云朵仓启幕,各种复古的服饰、小商品、音乐、表演在这里汇聚成潮流,让人心满意足地逛上半天。大本营位于杭州的银盐复古集市,是国内复古爱好者心中的“天花板”,上海、南京、重庆、深圳等城市都已经成功举办过。此番进驻贵阳阿云朵仓,是贵阳安珀酒店在酒店社区化方面的一次尝试。

  “我们希望打破酒店传统封闭性,让酒店和周边社区、城市有更多的链接。”视界集团执行总裁、安珀酒店CEO曹国梁表示,从一家酒店到一个社区的经营理念,不但可以为住店游客提供更加丰富的体验,同时也拓展了酒店在城市的社交边界,吸引更多游客。

  作为一家均价上千的高星级酒店,入夏以来,贵阳安珀酒店的满房率一直保持高位。无论是酒店内的音乐、戏剧、展览、沙龙,还是酒店外新兴的阿云朵仓,不仅提供了丰富的体验,还志在搭建另一个家园,打造“酒店即生活”。

  曹国梁介绍,阿云朵仓源自彝族语言,意为“我们的理想之地”,由银杏礼堂、洗马书苑、红砖剧场三处建筑构成社区的主体,名字取自贵阳、遵义、毕节下辖的三处村落。在阿云朵仓,潮流机车店、地下车库改造的露营酒吧、室内现场音乐、插画艺术商店、滑板俱乐部、小众咖啡店……为游客带来了别有洞天的小世界。

  在艺术中生活、在山水间徜徉。

  距离贵阳130公里外的安顺市黄果树旅游区内,2019年开业的黄果树柏联酒店致力于传递“中国式传统文化生活”的高端奢华精品酒店。在这里,推开窗即可见大瀑布“珠帘钩不卷,匹练挂遥峰”,游客可在温泉、瑜伽、太极、香道、花道、茶道中将身心归于宁静。

  “我们提供一对一管家服务,从抵达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开始,游客就可以体验到酒店宾至如归的温暖。”酒店总经理田世福表示,酒店拥有现代化的经络监测仪、漂浮舱等康养设备,可为游客带来全方位的康养疗愈体验;古法织布、蜡染等在地文化体验,可让游客感受中国布依族、苗族传统手工艺的魅力。对此,黄果树柏联酒店于今年推出了“四天三晚人文之旅”,为全球500强企业进行团建定制。

  夏日旅居 打造特定季节热门产品

  如果说酒店、民宿都是全季节住宿产品,那么,对于贵州来说,夏日旅居则是特定季节的热门产品。

  平均海拔1100米,夏季平均气温23℃,作为同纬度最凉爽的区域之一,贵州的夏天有多爽?在中国旅游研究院、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共同推出的“2023避暑旅游优选地”里,贵州3市4县入选。其中,山地高原平原型地级城市有贵阳市、六盘水市、安顺市。山地高原平原型县级城市有大方县、水城区、西秀区、桐梓县,是县级城市入选最多的省份。

  满眼青山,处处绿水。7月5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中国候鸟式养老夏季栖息地适宜度指数》中,六盘水夺得今年夏季候鸟式养老栖息地第一名。此外,贵阳市位列第二,遵义市、黔西南州榜上有名。

  在智纲智库创始人王志纲看来,贵州周边围绕着数亿人的夏季高温地区,同时交通的跨越式发展,使得每年夏天都有大量的避暑人群主动涌入贵州寻找清凉之所,以满足中老年需求为主体的乡村旅居市场在过去多年间蓬勃发展。

  “贵阳周边有没有可以接待省外老年人的避暑旅游点?”随着夏季气温渐高,导游杜蕾常常会收到这样的咨询。贵安新区车田村、平坝小河湾、龙宫镇桃子村……在杜蕾的回复中,除了物美价廉这个基本要求,地势平坦、适合老年人出行也成为重要的考量因素。

  在六盘水,游客的足迹遍布山野,除了好山好水和凉爽宜人气候外,还要归功于完善的道路基础设施。据悉,该市以国省干线、县乡道路、通村路为“纽带”,串起六盘水大大小小景区景点,推动“农区变景区、老乡成老板”。

  当下,客房干净、舒适,提供一日三餐或者下厨的场所,价格从几十到上百元每日不等的乡村旅舍是贵州旅居市场的主流。张晓军认为,以农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旅舍,在贵州的存量之大,效益之好,“在全国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

  与此同时,去年夏天开始火爆,至今仍然热度未减的“村BA”,以及燃爆了整个夏天的“村超”,也让外界对贵州乡村的日常生活、贵州百姓的寻常赛事、贵州各民族积淀了千百年的多彩文化产生好奇。这使得一些头部旅游企业开始关注贵州的乡村旅居市场。去年以来,携程便先后在贵州合作落户了两家“度假农庄”。来自台湾的观光农业专家,则在黔东南施秉布局了从农场到餐桌的“花漾河畔”生态农旅体验园。

  由于乡村度假酒店的接待体量较大,从建筑到服务项目、经营模式都与民宿以及城市星级酒店有着较大区别。为了不断满足旅居游客对于多样化、体验化乡村生活的要求,贵州于7月1日颁布了《乡村度假酒店等级划分与评定》的地方标准,通过明确贵州乡村度假酒店的定义和等级,重视度假环境建设,对建筑、周边风景提出了较高要求,强调度假功能,鼓励文化展示和遗产利用,要求建立良好的社区关系等。

  据悉,该标准符合国家标准化政策的鼓励方向且具有较强创新性,贵州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重点推进实施,适时组织培训和评定,规范和引导贵州乡村度假酒店发展,推动贵州乡村度假酒店形成地方类型化产品品牌,助力旅游产业化和乡村振兴。

  作为旅游业的六要素之一,“住”不断被前置,正成为我省各级相关部门聚合资源、客源、服务等要素的着力点,为加速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贵州实践新篇章贡献力量。(记者 曹雯)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