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构建“全省一张网” 贴心服务叫得响-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构建“全省一张网” 贴心服务叫得响

2023-08-11 09:25:49  来源:贵州日报

构建“全省一张网” 贴心服务叫得响

——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着力破除交易隐性壁垒服务高质量发展

  自8月1日起,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综合金融服务平台(简称省金服平台)电子投标保函费率由5‰下调至4.6‰。执行新费率的第8天,贵州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在参与贵州首黔资源开发有限公司杨山煤矿(兼并重组)项目纳木采区联合建筑工程投标时,通过省金服平台办理了电子投标保函。

  “电子投标保函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不仅解决了企业资金占压问题,还减少了我们的交易成本,让我们获得了实惠。”贵州建工集团第五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经营部部长杨旭东说。

  在此之前,省金服平台还开展了国有产权业务电子保函上线试点工作,平台新增入驻金融机构6家,增加了金融机构的可选择面,进一步优化了交易平台增值服务功能。

  一减一增,尽显服务温度。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全面优化提升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不断破解交易壁垒、数据烟囱、业务鸿沟等问题,实现数据“一网共享”、交易“一网通办”、服务“一网集成”,监督“一网协同”,持续提高服务水平,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针对调研、检视出来的问题,明确任务分工,细化整改措施,锁定整改目标,量化整改时限,推动工作取得新突破、实现新提升。

  “针对全省远程异地评标项目,专家无法远程签署电子化评标报告,并且使用视频会议沟通时会出现卡顿等问题。”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心及时组织力量对系统功能缺陷进行原因排查,围绕问题力行整改,及时完善在线签章功能,对系统进行优化,同时还组织代理机构开展了3次“全省一张网”及电子交易系统操作培训。

  根据《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系统数据规范(V2.0)》要求,结合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业务流程和数据分析、在线监管需求,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对互联互通数据规范、区块链数据规范进行整合,推动全省共用一套数据规范。同时,指导督促市州按照新的公共资源交易数据规范改造系统,实现全省交易数据全面规范“上链”。

  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坚持边调研、边梳理、边整改、边完善,动态更新调整问题清单,着力把问题清单转化为成效清单。

  围绕优化服务职能,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制定《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关于做好2023年全省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交易服务保障的措施》,引入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印发《贵州省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评价办法(试行)》,并上线运行评价系统。

  对于服务的优化提升,泰禾云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玉瑶看在眼里。“我们很多代理项目都在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交易,有时面对突发情况,中心工作人员能为我们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网上交易服务。系统更新调整前,中心还会主动收集代理机构与业主的建议、意见。看到我们的反馈在系统功能中得到落实,我感受到中心对交易主体的重视与关怀。”

  善始善终、慎终如始、务求实效。随着主题教育的深入开展,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扎实推进“一周一碰头”“一月一讲堂”“一季一评比”“一会一警示”“一事一总结”的长效工作机制,制定平台服务重大工程项目7条专项保障措施,开展问题项目分析41个,为民办实事9件,24小时为市场主体提供服务。截至目前,全省完成交易14783宗、2528.52亿元,同比分别上升21.59%、1.31%。

  下一步,省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全力优化升级公共资源交易“全省一张网”的基础功能、增值功能、智慧功能,为交易主体、社会公众、行政监管部门等多方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让公共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更加科学高效、交易活动更加规范有序、交易主体更加满意舒心。(记者 管云)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