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消防:联动协作 筑牢安全防线-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消防:联动协作 筑牢安全防线

2023-08-12 10:17:22  来源:贵州日报

  为进一步做好正安经开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降低消防安全风险,筑牢火灾防控基础,正安消防救援大队采取先急后缓分期分步骤改造消防基础设施、外聘“消防安全管家”、提升应急处置能力等方式,筑牢消防安全基础。

  部门协作,精确诊断“找病症”。以劳动密集型企业专项排查为契机,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重大风险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大队主动作为,联合应急、住建、经贸、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经开区企业进行“拉网式”全面排查检查,发现经开区企业主要存在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部分厂房防火分隔材料耐火等级不达标、消防水源不足、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水平较低、应急能力建设不足等问题。针对排查出的隐患问题,大队形成专题报告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得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肯定,同时联合应急、住建、园区管委会等召开隐患问题整改分析会、座谈会,并组织企业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演练,建立了行业部门常态化协作机制,为经开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找到了“良药”。

  制定措施,对症下药“开良方”。针对经开区存在的隐患问题,县政府组织应急、消防、住建、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召开隐患整改工作专题研讨会,会议明确采取先急后缓、分期分步骤的方式,进行改造;经开区管委会联合县住建局聘请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评估机构,对经开区整体消防安全进行综合评估,为后期消防验收工作做铺垫,同时县政府投入经费20万元,为经开区购买了2辆消防摩托车,大队指导企业建立义务消防队,形成先期处置力量,有效提升了应急处置能力;园区管委会邀请第三方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专业人员,与园区管委会安全监管处组成“消防安全管家”(隐患整改指导小组),为经开区102家企业进行消防安全“体检”。截至目前,消防安全管家”共排查出重大隐患64条、一般隐患794条。

  建章立制,强根固本“保疗效”。该大队充分发挥消安委办公室请示汇报、督办协调等作用,提请党委政府、推动行业部门、社会单位等持续加大消防安全隐患整改经费投入,逐步消除隐患存量;大队与住建、应急、园区管委会等部门建立了行业部门消防安全隐患函告、抄告制度,同时成立消防服务指导和监督检查工作专班,以提升经开区整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降低发生重大火灾风险为目的,定期对企业开展上门检查和服务指导,有效督促企业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开展企业全员消防安全培训,提升员工“四个能力”。通过政府、行业部门和企业的共同努力,提升了经开区企业整体消防安全管理水平,降低了发生重特大火灾事故风险率。(王慧红)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