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的贵州人丨赵晓辉:推动贵州集成电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时代的贵州人丨赵晓辉:推动贵州集成电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

2023-08-12 15:28:18  来源:贵州日报

  “我去过青岩古镇、杜鹃花海、黄果树等景区,吃过折耳根、酸汤鱼,更品过湄潭翠芽、都匀毛尖。”赵晓辉是贵州振华风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华风光)的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在他心里,贵州就是他的第二故乡。

  “我是辽宁沈阳人,来贵阳已有12年时间。”赵晓辉毕业于山东大学物理系。1999年至2010年期间,在中国电科47所从事科研工作。2011年到贵阳后,被任命担任振华风光的常务副总经理一职,“企业当时主要生产集成电路芯片,但没有核心技术,厂房设备老化,人才流失严重。”

  到任后,经过认真调研,赵晓辉提出了构建“市场—科技—生产—质量一体化大市场”发展格局,抢抓国产化发展良机,全面打造高素质的营销团队,同时,大力布局研发,强化生产系统和质量保障能力。

  针对人才短缺,他着力搭建人才“蓄水池”,推行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激发人才创新创效活力。目前,该公司拥有员工847人(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70%以上),其中,博士7名、硕士125名,为公司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针对集成电路手工生产效率低下、质量不稳定等问题,他提出智能制造的理念,全面实现生产线“去手工化”。通过自筹资金、政府支持等方式,全面提升生产线制造能力,使产能提高了20倍,产品合格率达99%以上。

  针对研发能力不足问题,他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推动公司构建起贵阳、成都、南京、西安四大研发中心布局,聚拢了一大批集成电路设计高端人才,不断提升核心能力。

  10余年的时间,在赵晓辉的带领下,振华风光实现了“蝶变”:年营业收入从2011年不足4000万元,到2015年第一次实现“破亿元”,再到2022年,实现年营业收入7.8亿元,利润总额增长了295.4倍,职工人均年收入增长了6.4倍。

  目前,振华风光已成为贵州乃至中国西南具有代表性的集成电路企业,2022年荣获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称号;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和中国振华的大力支持下,振华风光于2022年8月26日在上交所科创板挂牌上市,募集资金33.50亿元,成为贵州省第一家集成电路上市公司,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接下来,我们将秉持以党建引领赋能生产经营业绩提升、以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以人才创新开辟新赛道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大力推动贵州集成电路产业高端化、智能化发展,以振华风光高质量发展新成效为贵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赵晓辉说。(记者 高艳飞)

[责任编辑:刘昌馀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