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服务 强政策 促创新——贵州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优服务 强政策 促创新——贵州市场活力持续增强

2023-08-03 09:08:39  来源:贵州日报

  “企业力争下半年营收较上半年增长30%。”最近,贵州思特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志熙正在准备9月赴欧洲参展事宜。作为一家专注于外贸出口智能马桶盖的企业,目前公司已有100多项专利,并多次获政府补贴。

  “贵州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我们是轻资产科技型企业,今年还享受到45万元的政策资金补助,很有信心。”王志熙说,在相关部门帮助下,去年企业用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打包获得了银行1000万元贷款支持。

  今年以来,贵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做优服务、加强政策、促进创新,最大限度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信心和活力,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市场活力持续增强,推动经济发展企稳向好、稳中有进。

  优服务:点燃个体工商户创业热情

  7月以来,为落实《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提升个体工商户发展质量,贵州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会同贵州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6个部门,联合开展贵州省第二届“个体工商户服务月”活动。

  “请问个体工商户想要转成企业,要怎么办理?”

  “银行最近推出的个体工商户的贷款政策确实优惠,能详细讲解一下吗?”

  近日,都匀市36家单位联合开展的服务月活动,受到广大个体工商户的欢迎,现场互动交流气氛热烈。当天,累计发放宣传资料4500余份,现场接待个体工商户50余户,入商户走访宣传20余家。

  “当前,个体工商户各项经营指标复苏迹象明显,但生存发展仍面临一些困难。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仍需在政策知晓度和精准帮扶上下功夫。”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说。

  今年,省扶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厅际联席会议制定2023年工作要点,从降成本、强财政、促融资、提能力、优环境等方面拟定27条工作措施,积极推动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眼下,针对全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常见问题,省市场监管局牵头拟定了《贵州省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服务手册》,从准入、规范、发展、税务和社保等方面,采取“一问一答”的方式,作出解答指引,现正进入后期审校阶段。

  强政策:激发民企新活力

  2月,《关于促进贵州民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发布,明确将从用地、金融、人才方面给予支持。

  3月,《贵州省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印发,围绕进一步打造开放透明的市场准入环境、进一步打造以企业为贵的“贵人服务”营商环境品牌等方面,制定50条具体措施。

  7月,贵阳海关推出优化营商环境24条措施,聚焦开放平台建设、跨境通道畅通、跨境贸易便利化、新兴业态发展等五个方面,助力贵州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以来,贵州不断加强政策支持力度,持续把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实实在在为民营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

  有政策,还要有知晓度。近日,记者打开安顺市经营主体“直通车”小程序发现,经营主体不需下载、不用注册,只需上传资料,企业年报、食品经营许可等都可以通过“直通车”在线办理。

  据了解,“直通车”是安顺市为推动“企业找政策”“政策找企业”,畅通惠企政策的一项具体举措。目前,平台已运行4个月,总浏览量达347.6万次,办理业务事项2295件次,收到群众评论和后台留言2.1万余条。

  从全省层面看,省级“政策找企业、企业找政策”平台上线以来,汇总各部门牵头落实的政策清单82项,累计为全省450多万户经营主体打标签3800万余条。

  促创新:提升中小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根贵州产引信如何实现“上天入海”,记者在贵阳经开区的一家“小巨人”企业找到了答案。

  贵州航天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凭借其自主可控的设计研发能力,工业化、信息化深度融合的生产水平,将一根引信做到极致,助力中国高端制造业发展。

  另一边,在信息技术支持下,遵义高新区皇氏集团遵义乳业有限公司从养牛到乳制品生产,实现了“中央大脑”智能化控制,企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该公司牛舍里,每头奶牛耳朵上都有个电子卡标,泌乳牛脖子上还挂了一个电子项圈。“这些都是奶牛的‘身份证’,卡标记录奶牛的成长和生活信息。”基地负责人曹尉说,收集到的数据能为下一步产业发展提供支撑。

  企业是创新的主体,中小微企业是创新的生力军,专精特新企业是创新的排头兵。

  5月6日,贵州省工信厅公布了2023年贵州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皇氏集团遵义乳业有限公司等252家创新型中小企业位列其中。至此,贵州的国家级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27户、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6户,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68户。

  为提高科技型企业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贵州将创新资源加速向企业集聚,以高新技术企业、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为重点的创新型企业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创新活力和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产业集群。(记者 方亚丽 桂榕)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