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加强水稻病虫害绿色科学防治 “虫口夺粮”保丰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加强水稻病虫害绿色科学防治 “虫口夺粮”保丰收

2023-08-02 09:16:16  来源:贵州日报

  仲夏时节,水稻陆续进入拔节孕穗期。近日,记者在修文县六屯镇看到,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长势喜人,微风拂过,绿浪翻滚,焕发勃勃生机。

  “前段时间这片稻田得了稻纵卷叶螟,水稻叶子卷缩严重,幸好有农技专家来指导我们用药,才得到有效控制。”长田村村民陈凤华告诉记者。

  收与不收在于种,收多收少在于虫。病虫害是影响农作物稳产增产的重要因素,科学有效防控是保单产、稳总产的关键举措。

  受高温高湿气候影响,近期,贵州各地稻田有稻纵卷叶螟和稻飞虱等多种水稻害虫大量迁入,严重威胁水稻的稳产高产。

  为了抓好重大病虫害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工作,我省先后印发了《贵州省“虫口夺粮”保丰收实施方案》《关于切实做好水稻“两迁”害虫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下达中央和省级病虫害防治财政资金,启动重大病虫周报制度,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研判秋粮中后期重大病虫害发生形势,同时各地结合“揭榜挂帅”工作开展病虫害防治技术指导培训,病虫暴发流行态势得到有效控制。

  近日,施秉县城关镇上翁哨村热闹不已,一堂关于水稻病虫害防治及中后期栽培管理的“田间课堂”正在进行,基层农技人员和种植户认真听课。

  “水稻中后期管理非常重要,如果管理不当,有可能前功尽弃,所以要特别注意水稻的水肥管理和病虫害防治,特别是要及时施穗肥。”剥开一株水稻苞,贵州省核心专家熊玉唐对大家说,这一时期是水稻营养生长向生殖生长转变的时期,稻株茎节间开始伸长、幼穗开始分化,因此,施好穗肥可促进幼穗分化、提高成穗率,争取穗大粒多,为后期高产打下基础。

  头顶烈日“开处方”,脚踏热土“抓田管”。

  “这次培训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特别是病虫害防治前期、预防时机,科学的施肥方法对我很有收获,听得懂、记得住,很受益。”施秉县马号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龙昌雨说。

  在推动农技人员下基层加强田间技术指导管理同时,贵州还积极推广“植保无人机”等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在“虫口夺粮”工作中的应用,力争今年秋粮丰收。

  伴随着一阵马达声,在技术人员遥控下,凤冈县土溪镇装载着农药的植保无人机低空掠过稻田,旋翼下巨大的气流推动农药雾流均匀喷洒在禾叶上。

  “我家有五亩水稻,购买农药成本需要150元左右。现在政府集中免费无人机‘飞防’作业,一分钱不花。以前一个人要两天才能完成的活,现在只需要几分钟就可以喷打完成,节约了资金成本和人工成本。”村民曾令扬高兴地说。

  据了解,一架植保无人机只需1分钟就可完成一亩稻田的“飞防”作业,1架无人机1天作业面积可达200亩以上,是人工喷药效率的20倍以上,能减少农药使用量30%以上。土溪镇集中“飞防”作业500余亩,两天半就完成了。

  农作物病虫害防治,监测预警很重要。镇远县报京乡按照早谋划、早预警、早准备、早防治要求,加强测报技术力量、强化测报经费保障,织密监测网点、增加调查频次,全面、准确掌握水稻重大病虫害发生分布动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切实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治。

  “政府统一购买农药,而且还给大家配好,我们直接使用就可以了,省钱、省心、省力。”报京村村民周老倌说,有了专家的配方,少走不少弯路。

  下一步,全省各地将持续深入推进水稻病虫害防治工作,坚持“统防统治、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机制,持续加强田间地头的跟踪调查,认真做好水稻病虫害防治、肥料使用等相关种植技术指导,努力做到准确防控、倡导绿色防治,确保“虫口夺粮”取得实效,牢牢守住老百姓的“粮袋子”。(记者 吴传娟)

[责任编辑:王雪松 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