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产本地消化 4万吨物资运入 物流视角看贵州“村超”有多火-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特产本地消化 4万吨物资运入 物流视角看贵州“村超”有多火

2023-07-25 09:21:1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7月25日电(卢志佳)一场体育赛事,可以如何改变一座城市的经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依托火热的“村超”赛事,极大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农特产品等行业的发展。据贵州数字货运平台满帮集团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两个月来,榕江县的特产在当地被大量消化,还有近4万吨外地物资运入榕江。

  图为贵州“村超”比赛盛况。新华网发(龙建睿 摄)

  据了解,贵州“村超”全称是榕江(三宝侗寨)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是榕江县民间自发组织开展的乡村社区体育赛事,由20支以村为单位的球队参加的足球比赛,参赛球员从事不同职业,有卖肉的商户、开挖掘机师傅、打零工的农民,奖品也是乡土气息十足,冠军奖品是本地小黄牛,第二名是土猪、第三名是小香羊,第四名为本地鹅……

  榕江西瓜、塔石香羊、小香鸡、黄牛等特产,以往是榕江县千方百计推广外销的产品。当下,火热的“村超”却直接逆转了当地的货运流。满帮数据显示,5至7月,榕江本地物资外运出现大幅下降,其中水果下降环比90%,禽类环比下降69.6%,食品饮料外运环比下降43%,蔬菜环比下降18.8%,这从侧面说明,为了满足突然暴涨的市场需求,榕江出产的特产及生活物资大多在本地就被消化了。

  图为:大批游客在“村超”球场旁的集市游玩。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榕江县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仅仅端午节三天,榕江县接待游客35.89万人,同比增长345.84%,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44亿元,同比增长404.55%;全县民宿客房预订率达80%以上,大部分民宿客房暑期预定近乎爆满,有的甚至预定到国庆;每个周末的“超级星期六乡村足球之夜”更是吸引上万名观众现场观赛,最多时一场比赛有近6万名现场观众……显然,仅靠榕江当地的特产满足不了旅客的胃口,还需要大量外地物资的支援。

  满帮数据显示,自5月13日“村超”开赛以来,有3.96万吨食品饮料、谷物粮食、水果蔬菜等生活物资通过满帮平台由外地运入榕江,运入总量较3至5月环比上涨70.83%,其中食品饮料环比上涨50.58%,谷物粮食环比上涨94%,水果环比上涨179.72%!

  运入榕江的物资大多来自周边省份,此外河南、安徽、湖北等地也有物资“支援”,平均运输距离达到了705公里。数据显示,运入榕江的水果类物资主要由湖南岳阳、常德、长沙及广西南宁、河南郑州等地供应,蔬菜主要由安徽合肥、广西河池、湖北襄阳等地运入,食品饮料则主要来自重庆、四川德阳、成都,云南曲靖、广西百色等地。

  图为:满帮平台上车辆运输货物场景

  据悉,“村超”期间,当地政府在体育馆周边合理规划夜间经济聚集街,鼓励和引导广大经营主体通过流动摊位、后备箱集市等形式入驻夜间经济聚集街,为观众提供餐饮美食、农特产品、赛事周边销售等服务,并举办2023年榕江和美乡村足球超级联赛暨民俗非遗文化星光夜美集盛会,发放消费券,开启美食游乐嘉年华活动。畅通的内循环,当地特产物资的充足供应,当地政府的组织调度,共同推动了“村超”带来的“超经济”,保障了外地游客“超好吃”“超好玩”的“村超”体验。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