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上派单”促就业——贵州毕节建设零工市场观察-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掌上派单”促就业——贵州毕节建设零工市场观察

2023-07-22 10:01:30  来源:新华网

  背上工作包,穿上工作服,32岁的罗昌建在“威宁零工市场”小程序接到订单后,立即前往县城一客户家里,为其清洗抽油烟机。

  罗昌建是贵州毕节市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人,曾经长期在外省靠维修家电谋生。因家中老人行动不便,他去年7月回到老家照顾老人,之后便在县城当临时工挣钱。

  今年2月,在朋友介绍下,他来到威宁县建设的零工市场“找活”。在参加免费专业培训、取得工作证后,他在一家电维修店找到工作,每天通过网络接单。“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工作比较稳定,还方便照顾家人。”他说。

  图为贵州毕节市威宁县零工市场综合服务大厅。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毕节市去年11月正式启动零工市场建设,在8个县区城区建立零工市场综合服务区,在乡镇、村建设零工驿站,帮助灵活就业人员多渠道就业。

  记者在威宁县城区的零工市场看到,这里设立了综合服务大厅、候工大厅、零工食堂、公共就业信息发布区等功能区,为零工人员和用工主体提供政策咨询、用工需求登记、岗前培训、接单等暖心服务。“我们的服务24小时不打烊,旨在把零工市场打造成灵活就业人员的信息库、歇脚地。”承接威宁零工市场运营的威宁灵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袁永江说。

  威宁县零工市场工作人员展示微信小程序上的功能。新华社记者李凡 摄

  袁永江介绍,威宁县零工市场开发线上线下就业平台。“只要有零工前来找工作,注册登记后,我们提供免费技能培训,然后多渠道为其派单接活。”袁永江说,零工市场除了提供就业服务外,还为平台市场内登记的务工人员提供雇主责任险和人身意外保险。

  黔西市零工市场今年5月以来,全面推动线上线下就业服务工作,与超过400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有效缓解“活找不到人、人找不到活”的难题。黔西市零工市场负责人史开予介绍,黔西市还将在5个街道办事处设立零工驿站,努力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

  据毕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孕秋介绍,毕节市零工市场目前共发布2.1万条用工信息,帮助零工实现就业2.5万人次。(记者李凡、汪军)

[责任编辑:邓娴 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