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乡村游 助增收-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县:乡村游 助增收

2023-07-18 18:13:34  来源:遵义日报

  近年来,正安县深入挖掘乡村特色文化旅游资源,发展“旅游+农业”,推动农旅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谱写文化旅游助力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在正安县土坪镇新洪村,2018年,村民王志远在村支两委的帮助下,流转100亩土地,开办了驾宏山庄。“我们房间设施齐全,有空调、热水器、电视、淋浴间……还为客人提供各式各样的餐饮服务,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驾宏山庄负责人王志远说。

  土坪镇自然生态环境好,依山傍水,吸引了不少游客。近年来,在镇党委政府支持下,通过发展路边经济、农家乐,进一步打造集土特产品销售、特色美食、民俗文化于一体的乡村旅游产业链,让越来越多的村民通过乡村旅游实现稳步增收,为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我镇不断推进现代农业与休闲旅游相结合的‘农旅一体化’建设,着力构建‘景点+产业’农旅融合新模式,积极发展赏花游、采摘游等,让绿水青山真正变成金山银山,助力乡村振兴。”土坪镇副镇长罗涛说。

  张帮兵是正安县安场镇兴庄社区石云农场的负责人。2019年,通过流转土地200余亩,打造了一家集樱桃、李子、葡萄等种植、餐饮及休闲观光农业开发于一体的农场。

  “农场种植的四季水果都是以采摘为主,在这里,游客不仅可以体验采摘的乐趣,还能在农场就餐,所以深受欢迎。”张帮兵说。如今,乡村农场火起来了,就业岗位增加了,致富门路拓宽了,村民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下一步,正安县将积极构建集农业、旅游为一体的产业体系,深挖优质旅游资源,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业高质量发展,优化乡村旅游供给,促进村民持续增收。

  “今后,我县将着力培育市场主体,发展一批精品民宿客栈和乡村农家乐,培育壮大县域的旅游市场主体。继续推进旅游标准化建设,全力实施好爆款旅游消费业态场景,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强化旅游从业人员专业技能提升,不断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水平。加强旅游宣传营销,充分借助各种媒介渠道,全面扩大旅游知名度和影响力,为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文旅力量。”正安县文化旅游局文化旅游发展中心副主任付俊梅说。(段无疾 王颖)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