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启动建设县域医共体143个 县域内就诊率超90%-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启动建设县域医共体143个 县域内就诊率超90%

2023-07-18 09:07:31  来源:贵州日报

启动建设县域医共体143个,实现医疗资源配置优化

全省县域内就诊率超90%

  我省自2017年开展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2019年在全省全面推开,已取得了一定成效,经国家监测评价,我省达到国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标准的县占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1个百分点。

  看病效率大提高

  “能拍片子不?”“不能呢,还是去县医院吧!”过去,群众来问,习水县人民医院温水分院工作人员只能无奈地这样回复。

  为啥不开设拍片服务?“不是不想开,‘小医院’缺人少设备,想开也没法子。”习水县人民医院温水分院院长侯明强解释。

  为改善基层群众看病难题,2018年习水县开始建设医共体,2021年温水卫生院作为该县5个片区之一的中心卫生院打造成县域医疗次中心,配齐了设备和人才。侯明强说,“现在卫生院就可以满足群众的基本就医需求了。”

  医共体建设后习水全县医疗“一盘棋”,习水县人民医院医学影像科副主任王润生举例,若在温水拍的CT较复杂,乡镇医生拿不准,传到县医院医学诊断中心,两三小时就能得到县医院专家的诊断报告,“患者当天就能得到及时诊断和治疗。”王润生说,患者看病效率极大提高,节约时间和费用,“这里就医环境好,离家近,报销比例高,又有县医院专家帮扶坐诊。”曾在温水分院看过病的郑燕子从此更倾向于就近就诊。

  群众在县内得到及时诊断和救治,是习水县医共体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效的证明。

  “五个下沉”促提升

  围绕快速提升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推动县域医疗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习水县不断在实践中探索。该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峰告诉记者,根据县情和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思路,将26个乡镇划分为5个片区,每个片区选出一个中心卫生院,按照二级医院标准打造为县域的医疗次中心,对上承接总院、对下辐射片区卫生院,构建起新的县域医共体网络体系,形成“县级龙头带中心,中心带动一般,突出中心,梯次发展”的格局。

  为保障医共体建设取得新成效,实现县乡村一体化发展,习水县推动领导下沉、专家下沉、资金下沉、质控下沉、管理下沉等“五个下沉”,促进基层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如今,随着习水县医共体建设的有序推进,县乡村医疗服务渐渐“同质化”,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服务。目前,当地已初步构建起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有序就医格局。习水县成为全国12个基层卫生健康综合试验区之一。数据显示,2022年,习水县域内综合就诊率达到92%,基本实现了群众“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镇、大病不出县”的目标。

  医疗资源配置优化

  据了解,省政府连续多年将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纳入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出台《贵州省推进医疗联合体建设和发展实施方案》等多个指导性文件,明确行政、人员、业务、绩效、财务、药械等“六统一”目标。

  省卫生健康委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研究制定下发一系列政策性文件,推动每个县(市、特区)结合实际组建医共体,构建起以健康为中心的县域医疗卫生服务综合体,为县域内居民提供疾病预防、诊断、治疗、营养、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等一体化、连续性医疗卫生服务。

  截至目前,除部分城市所在区建设城市医疗集团外,全省已有80个县(市、区)启动建设医共体143个,覆盖乡镇卫生院1124个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09个。通过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推动县域内医疗机构在管理、服务、责任、利益等方面形成分工协作机制,强化资源及服务下沉,推进分级诊疗和医防融合发展,实现县域医疗资源优化配置,全省县域内就诊率保持在90%以上。(记者 胡家林)

[责任编辑:刘昌馀 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