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塘:“云上大塘”绚丽绽放“致富花”-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平塘:“云上大塘”绚丽绽放“致富花”

2023-07-18 17:37:25  来源:平塘县融媒体中心

  盛夏时节,平塘县大塘镇的1500亩菊花陆续盛开,乡村田野、花香四溢,一幅唯美的山间丰收图景令人沉醉。

  “这种不能摘,它的花苞还大,像这种就可以摘了……”

菊花基地一角

  在大塘镇菊花种植基地,一团团、一簇簇雪白的七月菊竞相绽放,村民们提着桶、拿着筐在花丛中采花。不一会儿,新鲜菊花称量、装箱后,运送到厂房加工,然后销往安徽黄山、上海、广东深圳等地市场。

  平塘茗菊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石明秀介绍说:“这两天采摘的是七月菊,我们今年从6月8号开始采摘的。”

菊花盛开

  大塘镇的菊花种植采取“公司+致富带头人+种植大户+农户”的模式发展,公司以“技术指导+集中育苗+共同管护+统一加工+统一收购”的方式,带动群众通过种植菊花或到基地务工获取经济收入。

  “去年我家种了1亩地,就收得8000多元钱,今年我种了七八亩,花也好,我明年还要增加面积。”村民杨应香高兴地说。

采摘菊花

  村民陈小会在家门口务工挣钱很是开心。“60多岁了,一个人在家,老板来这里种菊花,年年有工做,不用小孩子担心我,我在这里上班也很高兴,又有伴又有收入。”

  “平时我们务工群众每天30多个,摘花的时候,每天大概五六十人。一年下来,务工群众的工资大概在100万元左右。”石明秀介绍。

菊花装箱

  据了解,今年,大塘镇种植了七月菊、金丝皇菊、贡菊、婺源皇菊等品种菊花1500亩,公司种植300亩,带动农户种植1200亩,亩产值达6000—9000元不等。同时,公司带动大塘镇400余户闲散劳动力就近就业,户均增收3000余元。

烘干的菊花

  对于下一步的发展,石明秀充满信心:“希望我们的菊花产业越来越好,能带动更多的农户和我们一起种,带动大家一起劳动致富。”(代亨平 陈飞)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