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科技特派团:为乡村振兴添“智”又提“质”-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国家科技特派团:为乡村振兴添“智”又提“质”

2023-07-18 18:24:48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2022年,中组部会同农业农村部、科技部、教育部、国资委、国家乡村振兴局联合向全国160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以“一县一团”方式选派科技特派团,为乡村产业发展提供科技和人才支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自帮扶关岭以来,充分发挥人才优势,聚焦关岭特色产业发展,把科技特派团科技帮扶工作落到产业发展一线,为关岭乡村振兴添“智”又提“质”。

  陈佳琴指导邓青文黄瓜管护技术

  现场声:像现在这些底叶对以后的瓜有影响没有?对它的生长有影响没有?

  这个后期影响不大了,基本上没有影响,因为它前期基本上主要是生长,后期它这个营养养分...就不会有影响了,这些病它也会控制得比较好。

  眼下正值黄瓜生产旺季,在坡贡镇水韵村高标准蔬菜种植示范基地,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团长陈佳琴正在为返乡创业种植黄瓜的邓青文指导黄瓜管护技术,为即将到来的采收期做好充足准备。

  贵州落拉河山地高效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邓青文:我是关岭县地地道道的农民,之前在外打工,今年就想回来发展农业、流转了175亩土地来种植黄瓜。陈团长为基地提供免费的种子和技术指导,感谢陈团长对我基地的帮助和关怀。

  今年年初,在外发展多年的邓青文决定返乡创业,他流转水韵村175亩土地,打造高标准蔬菜种植基地,并得到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农业专家们的大力支持,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水质等自然特点选种育种,并给予科学系统的农业技术支撑,使其种植管护黄瓜得心应手,对发展蔬菜产业信心倍增。

  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团长陈佳琴:国家科技特派团在关岭打造这样的蔬菜基地有四个,示范基地主要种植的是黄瓜,从去年的10月份以来,我们就进行了蔬菜新品种的筛选,今年已经筛选出了“黔黄瓜3号”最合适关岭水韵坝区种植,目前在这个基地种植了175亩的“黔黄瓜3号”,因为它产量高、品质好、适应当地种植,从今年的3月份种了第一季之后,现在是第二季种植,第二季种植是从6月5日开始播种,到现在已经一个月,黄瓜进入了开花结果期,还有二十天左右就可以大量上市,估计亩产产量是在16000斤。

  在坡贡镇宁河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示范点,陈佳琴与县农业技术推广站的工作人员们一起下地查看大豆科技试验田里各个品种的生长情况。

  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团长陈佳琴:今天是来进行病虫草害的调查,现在大豆进入开花结果期,也是大豆病虫害的最关键的时期,我们主要观察病虫害的发生情况,给老百姓做指导,把损失降到最低,把病虫害防护做好,也是做好高产区高产的基础保障。

  自去年3月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科技特派团选派以来,陈佳琴作为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的团长,便立即率队前往关岭实地调研,并在调研中发现当地玉米种植在种植技术、品种搭配等方面可进一步提高与改善。经过科学研判调研结果,在同年4月以“一地双收、稳粮增豆”为目标,开始在关岭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并实现玉米稳产、大豆增产、农民增收的好成绩。

  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团长 陈佳琴:去年我们引进了30个大豆品种在这里进行试验,筛选出适合关岭种植的有3个品种,今年我们已经在这里推广种植,大豆品种主要是黔豆10号和12号,现在已经进入开花结荚期,目前看来长势非常的好,两个品种搭配了之后,达到玉米不减产,玉米一般亩产产量估计是600公斤以上,大豆亩产产量今年估计是100公斤左右。

  刚开始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时,大多农户始终抱着看一看、等一等的心态,为了让农户们打消顾虑,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不但牵头打造示范点,还集中开展技术培训,到田间地头进行技术指导,并主动提出与农户签订协议,引进企业以每斤5元的价格收购大豆。在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的努力下,关岭自治县今年在全县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达2万亩,越来越多的农户从不愿种、试着种,逐步转变为愿意种、主动种。

  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团长 陈佳琴:下一步,国家科技特派团关岭团将一如既往地做好科技服务工作,让关岭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助推乡村振兴。(蒋杰 高智)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