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故事会丨曹洋和他的“十元茶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青云故事会丨曹洋和他的“十元茶馆”

2023-07-18 18:20:50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曹洋在“十元茶馆”

  一个陕西人到贵阳做文化事业,会是什么样?又如何在时尚潮流与坚守传统之间找到一条出路?在青云路步行街开个茶馆,动与静之间如何平衡?曹洋和他的十元茶馆给了我们答案。

  文化·交织

  “斯文有传,苍耳不老”形容的是陕西西安这座千年古都,西安的历史悠长,文化积淀的东西众多,自小受到西安大唐文化熏陶的曹洋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后,当了几年的设计师,在西安,他前前后后为别人设计了几十家茶馆,也积淀了不少“茶文化”。2019年,他回到贵阳,决定为自己设计一家茶馆,“十元茶馆”就此诞生。

“十元茶馆”

  1.记者:为什么是贵阳?

  曹洋:第一次来贵阳,就注定了跟这个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这里的气候,环境都特别舒服,既然喜欢这座城市,为什么不在喜欢的城市做喜欢的事呢?贵州的茶叶非常好,当时我就在思考,如何把贵州的茶推出去,把贵州的“茶文化”推出去,形成不同地域“茶文化”的交织。

  2.记者:为什么是南明?

  曹洋:南明,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没有一片茶叶,没有一亩茶园,凭借着一年一场的“黔茶飘香·品茗健康”茶文化活动的品牌优势把茶做成了城市文化名片,这里还有贵州最大的两个茶叶交易市场,把贵州茶流通到全国,做成了贵州茶产业和茶文化大区,所以不选这样一个“神奇”的地方,选哪儿呢?加上当时青云路步行街改造升级,招商引资,有很多扶持政策,我觉得营商环境特别好,政府给了像我一样外地到这里创业的年轻人很多帮助,这也增强了我做茶馆的信心。

  碰撞·融合

  “年轻”是贵阳新时代的标签,贵阳是一座“包容性”很强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涌入贵阳,如何让新时代的“潮流人”接受极具传统性的“茶文化”是曹洋开创“十元茶馆”遇到的第一道难题,如何破题,曹洋是这样说的。

茶客在“十元茶馆”拍照打卡

  曹洋:现在大部分的年轻人就喜欢喝奶茶、咖啡,如何让他们喜欢上喝茶?在茶馆的选址上,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青云路步行街,这儿的人流量很大,年轻人都喜欢来这逛逛,在茶馆装修上,营造出老贵阳这种比较复古、怀旧的氛围,设计不同的场景,年轻人们来这坐坐、聊聊天,或是拍照打卡,他们都是很感兴趣的。同时,我们的茶只卖十元一杯,虽然只是十元钱,但品质是一定保证的,这样物美价廉的东西,对年轻人是比较友好的,环境和品质吸引了他们,慢慢的,这些年轻人也就喜欢上了喝茶。

  喧嚣·宁静

  用“大隐隐于市”来形容位于青云路步行街的“十元茶馆”再合适不过了,处于闹市街区,却能隔出一个闹中取静的小天地,在喧嚣中寻一片宁静,欢愉不必多,偶尔得之,如繁星点点,弥足珍贵。邀上三五好友,逛累了步行街,润一口茶,看一本书,聊一会天,让自己从浮躁和匆忙中静下来,温柔了平淡而又匆忙的日子,是极其惬意,乐而无穷的。

“十元茶馆”一角

  曹洋:其实很多人不能理解,为什么要把茶馆开在青云路。在大多数的人的印象中,茶馆应该是在河边,在山间,很安静的地方。我是反其道而行之,闹中取静。青云路原本就有属于它自己独特的烟火气,再加上这些旧房一美化、更新,就跟我茶馆的复古怀旧风格很搭,在这样一个处处都彰显年轻潮流风格的街区有一家这样的茶馆,更碰撞出了一种特别的感觉。在闹市区,取一片宁静之地,给大家片刻的安宁,这就是一杯茶,一半烟火,一半清欢。

  未来·梦想

  一个人至少要拥有一个梦想,有一个理由去努力和拼搏。在曹洋心中,如何把“十元茶馆”和“茶文化”推广和发展好,就是他的梦想。有梦不觉天涯远,梦想召唤着曹洋拿出勇气和干劲,继续奔跑在他热爱的事业里,不懈奋斗,阔步前行。

闹中取静的“十元茶馆”

  曹洋:开茶馆这一年多积累了很多固定的茶客,也受到了很多游客的喜欢,下一步,我希望结合贵州的茶叶做出一些关于“茶”的文创产品,把贵州的茶更好地推广出去。也希望把“十元茶馆”打造成“南明驿站”这样一个文化IP,让茶馆的功能不仅仅只是喝茶,而是成为讲述故事,倾听故事,放松心情,释放压力的地方。让越来越多的人爱上“十元茶馆”,爱上青云路,爱上南明区,爱上贵阳。

  现代生活虽不能避开车马喧嚣,但作为茶人的幸福是,可以在心中修篱种菊,茶席上的一泡茶,能让烦乱的心复归于平静。闹市垂帘,一杯清茶,于繁华中给人宁静,于喧嚣中散发清芬,于茶前,心灵也好似有了归处、平静、坦然、新安、落定!(孙燕潞 陈涛)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