爽爽贵阳避暑季·漫游南明丨坐着1路公交游南明,太安逸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爽爽贵阳避暑季·漫游南明丨坐着1路公交游南明,太安逸了!

2023-07-18 17:56:37  来源: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热爱旅行的你,更喜欢什么样的旅行方式?

  是做日行三万步的特种兵

  还是在city walk中与城市来一场偶遇

  这次

  我们不妨试试另一种方式——坐着公交游南明

  提到贵阳的公交车,1路一定是最特别的。它是一辆双层巴士。上车后走到车辆二楼,最好坐在第一排,全视线无遮挡,和单层公交不一样的高度和视野,让你从另一个视角去赏味这座城市的味道。

  贵阳1路是环形公交,起点终点都是贵阳火车站。从贵阳火车站出发,一路上会经过新路口、邮电大楼、河滨公园等站点。

  “新路口”站:

  如果想感受贵阳最道地的美食,打卡最网红的青云市集,你可以在“新路口”站下车,下车处就是青云路步行街,沿着步行街往前走,烤鱼、水果豆花、冰浆、豆腐圆子、酸汤鱼……味蕾在这里将被完全打开,市集里的霓虹闪烁或成为你朋友圈的最佳素材。对了,最近步行街上搭了许多茶棚,到此还可品一口贵州的清新好茶。

  “新路口”站下车后,穿过地下通道,还可以到达贵州省民族博物馆。博物馆分为历史与文化两部分,生动介绍了贵州18个世居民族的生产生活方式和民族风情。博物馆外部造型也很有特色,大楼六个面的每一面形状都构成“山”字形,颇具贵州地域及民族色彩。除感受贵州少数民族风情外,贵州省民族博物馆还会不定期举办各种展览活动,如近日就与延边博物馆联合举办的“礼衣雅蕴——朝鲜族传统服饰展”。总之,博物馆值得!

  “邮电大楼”站:

  如果想看看贵阳最具代表性的建筑,那一定是甲秀楼了。乘坐1路公交在“邮电大楼”站下车,沿着南明河岸步行800米就到了甲秀楼。甲秀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楼侧由石拱“浮玉桥”连接两岸,桥上有小亭一座曰“涵碧亭”。清代诗人袁枚《随园诗话》载有鄂尔泰《甲秀楼》诗云:“鳌矶湾下柳毵毵,芳杜洲前小驻骖。更上层楼瞰流水,虹桥风景似江南。”入夜后的甲秀楼灯光璀璨、树影摇绿,更别有一番风味。

  对了,在往甲秀楼走的途中,你还可以到黔明古寺看一看。黔明古寺是国务院公布的首批142座全国重点寺庙之一,现存山门、影壁、大雄宝殿、观音阁、藏经楼及客堂、斋堂等建筑。该寺始建于明末,重建于清乾隆年间。清咸丰年间,黔明寺曾改作舒家祠堂。民国年间,广妙法师移驻于此,藏经日丰,皈依者众,成为重要丛林。

  “大十字”站:

  要想了解贵州近代教育历史的发展,达德学校旧址一定要去,这是一座藏于闹市之中明清风格的四合院。乘坐贵阳1路在“大十字”站下车,步行约400余米处即为贵阳忠烈宫。忠烈宫始建于元代,是为祭奠唐代忠臣南霁云而建。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贵州籍著名民主与教育家黄干夫、凌秋鹗等30余人,以忠烈宫为馆址,创立“算学馆”。1903年,“算学馆”改为“达德书社”;1904年,开办“民立小学堂”,次年起,改称“达德学堂。其后,学堂陆续增设幼稚班、中学、女子中学。1912年开始,改称“达德学校”,成为贵州第一批现代性质的学校。

  “河滨公园”站:

  当然了,“河滨公园”站也是贵阳不得不说的宝藏之地。公园依山傍水、滨河铺陈,花台画廊齐聚,树色丛林繁盛。一年四季,散步健身、遛鸟品茗的市民、游人们构成了公园的独特风情。此外,摩天轮、小火车、碰碰车、太空漫步等游乐设施好似时光机能让你一下回到童年。据说这里还有“相亲角”哦,一定要来来这里感受到当地的闲适与惬意。

  如果不想下车,你也可以就坐着公交绕一圈,在一个小时的车程里吹吹南明的风,看看南明的城,目睹老建筑与新高楼擦肩而过,与不期而遇的人和景相遇,感受城市别样的美。

  南明还有哪些公交线路值得打卡?

  欢迎留言推荐哦!

  文图:王丽霞(部分源于网络)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