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良好营商环境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良好营商环境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07-18 18:21:26  来源:贵州日报

  2022年全省营商环境评估,正安得分94.89分,位列全省第4名、遵义第1名。良好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哪里的营商环境好,资金就往哪里流,项目就往哪里建,人才就往哪里走。地区之间发展的比拼,归根结底是营商环境的比拼。

  近年来,正安县以贯彻《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贵州省政务服务条例》为主线,深化“放管服”改革,聚力打造全省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拓展贵人服务、安心办政务服务品牌,深耕厚植营商环境沃土,大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以一流营商环境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6月28日,走进正安县政务服务中心,法人综合服务区、自然人综合服务区、咨询服务引导台的指示牌清晰醒目。整个大厅分区合理、布局科学,前来办事的群众按照指引,根据自身所需,就能很方便找到事项办理区域。

  “我来咨询一下开办企业的流程和需要申报的资料,工作人员的服务非常到位。”前来办事的市民李传林说,工作人员给了他一张流程表,并在电脑上教他申请的步骤,“现在我对相关流程很清楚了,没想到医保、社保、公积金、税务登记、印章刻制、银行开户等都可以在网上一并申请办理。”

  为做好做优办事高效、服务暖心的“贵人服务”,正安县成立了县委营商环境建设委员会,由县委书记、县长任主任,县委常委,副县长任副主任。2022年,营商委印发正安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机制,健全了学习培训、协调调度、督查督导、目标保障等制度,并明确对目标任务未完成,连续两年在全省营商环境指标评估中排名50位后或当年度全省后10位的实行先免职后调查处理的措施。

  2022年以来,正安县委常委会议、县政府常务会议先后4次专题听取营商环境工作汇报,研究全县优化营商环境重点工作,并对照《贵州省2022年度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清单》《遵义市优化营商环境“找差距、补短板、优环境”主题活动方案》《正安县营商环境指标解剖整改提升方案》三张任务清单,把“问题清单”变成“落实清单”“满意清单”,切实以营商环境新优势催生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需要政府、企业、群众的共同努力。近年来,正安县多形式广泛宣传、提高认识,大力营造“人人关注营商环境、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人人维护营商环境”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全面深化“三项”改革——“一窗通办‘2+2’”改革、“乡镇一窗通办”改革、市政公用“一站式”改革,实现办事群众“进一扇门、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所有事”。此外,相继推出领证不便“寄递办”、招商引资“代帮办”、印章刻制“免费办”、自查自纠“陪同办”等便民服务举措,切实提升办事群众和企业的满意度。

  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是企业落地、生存、发展的“营养液”。在打造高效快捷的政务环境外,正安县还紧盯经营主体需求,全面落实助企纾困政策,聚焦企业痛点、难点、堵点问题,真心实意为企业解难题、办实事。2022年以来,正安大力开展“万人助万企”“作风整治”“能力提升”三大行动,由县级领导、38个县直部门和20个镇(乡、街道)机关事业干部对全县5746户企业实行包保全覆盖,访企业、解难题、优服务、促发展,赢得广泛好评。

  正安县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持续聚焦企业和群众需求,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建设最优营商环境,为正安建成黔东北区域性中心城市提供最优要素保障。(记者 李杰)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