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2023-07-13 09:25:15  来源:贵州日报

全省已建在建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

把优质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

  “孩子太小了,到省外做手术路途远、风险大,还好贵阳就有上海来的小儿心脏外科专家。”近日,先心病患儿轩轩(化名)康复出院,孩子的父母对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贵州医院的专家连连道谢。

  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卫生健康委聚焦国家区域医疗中心项目建设开展专题调研,以改革创新为突破口,大力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水平,让许多跟轩轩一样的孩子不用出省就能看好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医疗服务。

  “政策真是好!”贵定县云雾镇摆谷村67岁的罗朝贤竖起大拇指:“不仅免费到卫生院体检,还有车接送。”

  65岁以上老年人体检是今年我省十件民生实事之一。得益于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云雾镇中心卫生院的就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医疗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体验感不断提升。

  为进一步破解基层群众看病难题,省卫生健康委调研组先后到黔南州福泉市、瓮安县及黔东南州从江县等地,实地调研我省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情况。据悉,目前,全省已建成县域医疗次中心50个、正在推进建设50个。

  “设施好了,药也齐全,服务能力上来了,老百姓看病更方便了。”贵定县医疗集团总院副院长赵成炀感言,贵州通过建设100个县域医疗次中心,大幅提升了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省卫生健康委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紧紧围绕当前我省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等,深入基层、深入一线,聚焦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把调研成果转化为破解难题的实招硬招。

  会同相关部门印发《贵州省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实施细则(试行)》《贵州省托育机构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规范托育机构发展;聚焦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总量不足、区域配置不均衡、基层服务能力薄弱等现状,制定《贵州省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施方案》;针对老年患者对信息化设备使用存在困难的问题,现场要求加强宣传指导,并适量增加导医等服务人员……

  边发现问题、边解决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提出马上就办的“速成之策”;需要建章立制的,进一步思考“长远之计”。针对每一项调研,分别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压实整改责任,确保件件有回应、有整改。

  用心用情,实干为民。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杨慧表示:“接下来,我们将持之以恒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在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中不断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贵州实践中闯新路、建新功,以推动全省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记者 安通)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