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稻“活态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贵州实践-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古稻“活态传承”:保护生物多样性的贵州实践

2023-07-12 15:48: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7月12日电(记者罗羽)从“做销售”到“种古稻”,43岁的吴孝福站在稻田间,回忆着六年前的职业转变:“这是一条正确的路。”

  六年前,贵阳市开阳县冯三镇金龙村村民吴孝福从恩师王国藻手中接过一些种子。从事原生稻种和微生物研究的王国藻当时语重心长地说,这种名叫红花稻的原生品种,希望你把它种植传承下去。

  2021年5月23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尚重镇上洋、下洋、岑埂等村的农民牵着耕牛来到岑丈梯田,参加“千牛同耕”活动,向游客展示当地传统农耕文化(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 摄

  从一开始试种10亩到目前的400多亩,吴孝福放弃城市丰厚收入返回家乡,成立农旅专业合作社,逐步发展壮大红花稻种植事业。

  “红花稻米米粒饱满、外观红润,蒸煮之后满屋飘香,产量较高、品质很好,将它种植传承下来,也是保护生物多样性的具体实践。”吴孝福说,他们采用传统的种植方式,不施化肥、不打农药,“由于产品品质好,在市场上逐步成为‘抢手货’”。

  中国是世界上主要的水稻生产国和消费国,更是稻作历史最悠久、水稻遗传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从事稻类资源研究工作的贵州省农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焦爱霞介绍,农家品种是种质资源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国家一直致力于种质资源的收集、保护工作,聚焦满足当前和未来作物育种和种业高质量发展的需求。

  “伴随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开始进一步关注人与食物、人与种子、人与物种的关系,不少人开始从事水稻等农家品种的‘活态传承’。”焦爱霞说,所谓“活态传承”,就是采取传统的“自留种子”方式从事农业生产,让种质资源在自然耕作中代代传承。

  5月23日,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尚重镇上洋、下洋、岑埂等村的农民来到岑丈梯田,参加“千牛同耕”活动。 新华社发(方鹏 摄)

  已经从事古稻“活态传承”11年的51岁“新农人”杨正熙,是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县洋洞村人。2012年,他辞去工作,返回家乡从事农作物原生品种保护,通过带动老百姓从事古稻种植等农业生产,践行“藏种于民”理念。

  “我目前已收集有稻类、薯类、豆类等原生品种200多种,其中仅稻类就有80多种,如高杆芒粳稻、小麻红米稻、胭脂紫米稻等。”杨正熙说,原生品种具有很多优良性状,如抗病性、抗旱性、耐涝性等,同时它们在口感方面也各有特点,有效保留下来,将促进生物多样性的发展。

  “最近两年,我们已经把80多种古稻种植区域从洋洞村拓展到了隔壁榕江县的栽麻镇和计划乡,目前全部种植面积超4500亩,带动种植户超1000户。”杨正熙说。

  锡利贡米、茅坝贡米……记者了解到,贵州黔东南、遵义等地的不少古稻品种在持续赢得市场信任、形成品牌后,步入稳定发展状态,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统一。

  遵义市湄潭县永兴镇茅坝村的茅坝贡米声名远播。“2010年我返乡带领村民种植茅坝贡米,目前种植面积稳定在4500亩左右、年销售额4000余万元。”茅坝村村民、贵州湄潭茅坝龙脉皇米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明说,茅坝贡米的稳定种植,为保护物种多样性、带动百姓增收做出了有益探索。

[责任编辑:谢素香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