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托起幸福“夕阳红”-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云岩区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医养结合托起幸福“夕阳红”

2023-07-13 15:51:54  来源:云岩区融媒体中心

  7月12日,笔者实地探访了位于云岩区万江路路口的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看到,整洁明亮的大厅、种类多样的娱乐室和功能齐全的卧室一应俱全。

  “黔灵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是基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以家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主要形式,形成‘医养结合、团队结合’的养老服务机构。”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主任杨明告诉笔者,中心是今年3月初建成并投入使用的,占地3000余平方米,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共设医养床位90个,面向70岁及以上有医疗、养老需求的老人开放,目前建档老人20人。

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

  笔者在养老服务中心内看到,在卧室区,为老人们贴心地设置了护士站,由持证医生、护士24小时轮流值班,全面监测和保护老人的身体情况。

  “目前住进来的老人,80、90多岁的也不少,我们实行24小时值班,可以重点监护老人夜里的突发状况,第一时间进行处理。”杨明说,中心护工在每间卧室内,都设有老人身体情况栏,除了将房内老人们每小时的身体状况进行备注外,还张贴着入院须知及养老服务内容,方便护工、医生及时掌握老人情况。

养老服务中心休息区。

  “中心会根据健康作息、营养膳食搭配为老人们进行合理引导,目前已有90%的老人适应了这样的节奏。”黔灵镇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郑文硕表示,该中心早中晚餐均设置90分钟的用餐时间,且在早、中餐和中、晚餐及晚餐后都安排了老人自由娱乐时间,让老人们能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生活。

肖爷爷(左)与严爷爷(右)为中心服务点赞。

  “我和隔壁老严是中心第一批入住的老人,我姓肖,今年95,老严93了,中心里的护工和医生们服务态度都很好,也很照顾我们老人,经常还会和我们聊聊家常。”“刚来中心的时候还不太习惯,过了1个多月,现在也适应了,休息的时候和室友唱唱戏、下下棋,挺好的。”“这里的饭菜挺丰富的,有粉面、汤粥、面点、肉类、蔬菜、炒菜等,护工会根据大家的口味安排饭菜,很贴心。”“我觉得最贴心的是,护工们会在走廊的墙上绘制一些如‘中暑禁忌’的手绘画,让我们老人感到很用心也格外亲切。”说起养老服务中心的服务,老人们表示满意。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夯实、完善服务细节,让老人们生活的更健康、更快乐、更舒心。”杨明说道。(陈飞宏)

[责任编辑:邓娴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