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市龙凤村:科技赋能 绿色发展“提档升级”-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市龙凤村:科技赋能 绿色发展“提档升级”

2023-07-13 09:35:08  来源:贵州日报

  青绿掩映的毕节市七星关区撒拉溪镇龙凤村里,有一栋二层高的科技小院。

  两年前,民盟中央协调中国农业大学张福锁院士团队派出研究生到龙凤村创建“科技小院”,以促进理论成果转化,推动绿色产业可持续发展、推进乡村振兴为目标,将研究论文写在这一方天地。

  盛夏时节,龙凤村漫山遍野的刺梨已经长出嫩绿的果实,刺梨树下套种的中药材一枝黄花长势良好,已呈丰收之态。“永华、万元我们去刺梨基地看看今年的挂果率怎么样。”科技小院的成员简宜伟拉着同学往刺梨基地奔去。

  “我们来之前,龙凤村已经轮换了6名研究生。我们将在师哥师姐的基础上,继续为龙凤村贡献先进的农业知识,帮助他们提高农作物产量。”简宜伟告诉记者,2021年以前,龙凤村有3400亩刺梨,但因为当地村民不会科学修枝、施肥,产量仅有10多吨,刺梨难以成为龙凤村增收致富的好帮手。科技小院建立后,通过实地察看、数据分析,在科技小院师生和相关专家共同努力下,通过设置肥料优化试验,配合科学的田间管理技术,建立了刺梨高产高效田间管理技术体系。与常规种植管护刺梨植株相比,产量提高了34.9%,品质提高了46.2%。

  为实现农业科技成果的转化,民盟中央协调农业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等方面的专家和龙凤村科技小院研究生团队,深入龙凤村刺梨种植基地、马铃薯种植基地开展实地教学,手把手、面对面教授种植户修枝疏果、病虫害防治、施肥除草等技术,通过现场指导的方式培训群众3000余人次。

  民盟中央倾力帮扶,村民足不出村就能学习先进农业技术。“以前都不敢想,能有专家来我们村亲自授课,现在专家手把手教学,我们再也不愁种不出好刺梨了。”该村党支部书记路璐兴奋地说,今年,该村预计产出刺梨500吨,价值约170万元,林下作物收益价值约40万元,直接惠及农户431户1724人,帮助52户208人稳定增收。

  为扩大科技小院影响力,让更多群众了解农业技术,小院还创建了“科技小院”微课堂,通过网络信息技术为群众提供农技咨询服务,群众遇到农技问题随时随地咨询交流,“键对键”推动问题及时解决。目前,微课堂发布线上技术培训视频30余条,浏览量达到8万余次。

  今年,贵州大学与中国农业大学合作,共同派遣研究生前往龙凤村科技小院,为小院注入了新的力量。“七星关是刺梨种植大县,有近30万亩刺梨,我希望通过我的专业,能够为刺梨产业发展注入新动能。”贵州大学驻龙凤村科技小院研究生万元表示。

  浓浓乌蒙情,同心同行路。自民盟中央选定毕节龙凤村作为乡村振兴建设示范点以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助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推进乡村教育稳步前进,大力提升乡村医疗服务水平,致力开创乡村治理新局面,注入帮扶资金430.85万元、实施项目8个,为龙凤村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力量。(记者 夏民)

  

[责任编辑:邓娴 刘昌馀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