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岭戈尧村:“一村一品”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关岭戈尧村:“一村一品”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发展

2023-07-13 17:34:51  来源:关岭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枇杷种植,枇杷产业逐渐成为戈尧村在乡村振兴新征程上的绿色支柱产业。今年3月7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十二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和村里的枇杷都上了“榜”。

  来到断桥镇戈尧村,漫山遍野的枇杷果树郁郁葱葱,村支书杨文海和村民穿梭在枇杷林间,给果树进行修枝、除草等工作,实时查看果树长势,为来年的好收成做足准备。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海:我们村的大五星枇杷,品质优、果形大、味浓甜,吃起来肉质又软又嫩,上市的季节,来买枇杷的客商和游客络绎不绝。

杨文海

  戈尧村全村共有240户农户,果农就有232户,其中40多户已发展成为村里的致富带头人。在短短数年间,戈尧村发展种植了2000余亩枇杷和600亩柑橘,精品水果种植面积占到了全村可用耕地面积的91%。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海:2022年,精品水果年产值达到上千万,实现了“万元田”“万元地”的目标,村子人均年收入从2017年的4000多元增长至2022年的1.2万元。

  这份亮眼的“成绩单”,是戈尧村探索“一村一品”新路径,打开乡村振兴新局面的最好诠释。2017年,在外奋斗十三载的杨文海,回乡创办起了果园,并被推选为戈尧村党支部书记,从此他成为了村里的“主心骨”和“领头羊”,一门心思扑在村里的发展上,誓要让村子大变样。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党支部书记 杨文海:村里的老辈人历来都有种植各类果树的习惯,只是种得零碎,不成气候。经过入户走访,我们发现,村民们对于发展精品水果产业非但不抵触,兴趣还很浓。

  结合戈尧村种植水果的传统,以及民情民意和市场行情之后,戈尧村支两委确定了以枇杷为主、柑橘为辅的产业发展方向,并制定了“定目标、理思路、做样板、共发展”的12字发展思路,以“党支部+村合作社+农户”的模式,流转了430亩土地打造戈尧村精品水果种植基地,并动员当地群众通过土地入股、参与务工、技术培训等方面实实在在得到了益处,想发展、肯发展的心思也越发活络。

  戈尧村茅草坪组的果农黄天美,便是“一村一品”产业振兴路上的鲜活例子。在村支两委的鼓励下,她种枇杷、学技术、扩规模,昔日的贫困户摇身一变,成为了村里人人夸的致富带头人。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枇杷种植户 黄天美:在村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我家试种了几亩枇杷,第一年卖了2万元,后来我扩大面积种植,现在种了20亩左右,今年我家卖枇杷收入了10万元。  

黄天美

  在推动枇杷产业发展的进程中,戈尧村把党建引领作为推进产业发展的驱动力,充分发挥了党员力量,总结出把党员培养成技术推广员、培训员,把种植大户、技术能手培养成党员的经验。踏实肯干的黄天美,在村支两委的动员下,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成为村党支部支委,负责多个村民组的技术指导工作。

  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戈尧村从2017年全村精品水果种植面积不到400亩,发展至2022年的2640亩,几乎实现了全村枇杷、柑橘产业全覆盖。在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之下,村民们的思想变化同样巨大,从最初的不愿种、“跟风”种,再到如今的愿意种、自发种,一年收成比一年好,一年生活更比一年强。

  关岭自治县断桥镇戈尧村党支部书记杨文海:预计2025年,我村的精品水果基本全部进入丰产期,预计产量将翻三倍,年产值也将达到3000万以上。我们必须未雨绸缪,把产业发展方向从提篮小卖逐步转向统购统销和大宗交易,避免未来出现产量过剩、渠道过少、销售困难的窘境。接下来将依托断桥镇平台公司打好产业发展“组合拳”,村合作社也将加大市场渠道的开发力度,在村中培养产业发展经纪人,同时开拓乡村采摘旅游市场,不断擦亮“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这块金字招牌。(杨化芳 孙明凯)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