侗族姑娘的水乡“驻村”记-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侗族姑娘的水乡“驻村”记

2023-07-13 16:00:43  来源:三都县融媒体中心

  近年来,三都水族自治县大力推进人才强县战略部署,不断创新“引、育、留、用”人才机制,为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众多选调生齐聚水乡,扎根基层,用热情和实干为三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杨牡丹就是其中一员。

在电脑前忙碌

  杨牡丹是一名侗族姑娘,于2021年8月以选调生身份来到三都县九阡镇石板村担任党总支副书记,开启了她的“驻村”生活。

入户宣传惠农政策

  石板村有20个村民小组,主要为水族群众聚集生活的地方,刚到石板村,与群众沟通交流成了她到村的第一个困难。为了迅速融入当地,杨牡丹时常跟着结对村干一起入户开展工作,村干没空的时候,就自己抽空到群众家中,与群众拉家常,慢慢地得到群众接受和认可。

帮群众收割水稻

  “我们在外面打工都不在家,谢谢你带着我父亲去医院打针,非常感谢你。”微信视频聊天时,群众对杨牡丹表达无限感激。为服务群众,方便交流,杨牡丹针对在外务工的群众创建了网格、党员、团员、妇女等微信群,经常在群里更新动态,让大家能及时看到家乡的变化。

帮群众一起采收花椒

  “群众的认可,让我对今后的工作更有信心了,我也暗下决心要努力把每件小事都要办到群众心坎上去,甚至于比他们想的都还要好。”杨牡丹说。

帮助群众采收西瓜

  杨牡丹在走访中了解到,群众潘进西去年从广西引进冰激凌紫薯进行试验种植,但因产量小,销售基本都靠自己拉到县城售卖,基本上没挣什么钱。她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和有市场经验的村干到其种植基地了解情况,就销路进行交流,决定采用搭载九仙糯窖九阡酒厂现有包装快递技术、上架电商平台及朋友圈网络推广等一系列组合营销模式。最后,在多方协同帮助下,冰激凌紫薯实现网络畅销。

  “因为去年干旱,红薯产量不多,所以公司没来要,杨书记就在网上给我推销,卖出去四五千斤,真的很感谢杨书记。”潘进西说。

田地里查看紫薯长势情况

  自驻村以来,杨牡丹每天在朋友圈至少推送一条石板村的动态,内容涵盖传统村落风光、妇女制作九阡酒、九阡青布、春耕秋收场景及农优特产等等。最近一次,她把村民西瓜成熟上市的消息发到朋友圈后,吸引了周边县市的客商前来收购。

帮助群众一起移栽辣椒苗

  一年多来,杨牡丹通过向村民宣传党的政策、修建产业路、推介农优特产、发放爱心物资等工作,拉近了和村民的距离,也让她完全融入了石板村这个大集体,收获了许多的经验和感动,自己也得到了历练和成长。(罗朝兵)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