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岑巩:党建引领谋发展 产业振兴展新颜-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岑巩:党建引领谋发展 产业振兴展新颜

2023-07-13 17:26:36  来源:岑巩县融媒体中心

  党建引领产业兴。近年来,贵州省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牢牢抓紧产业发展“牛鼻子”,以“党建+”为引领,把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积极推行“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党员+农户+产业”等“党建+产业”模式,通过支部带动、集体引导、主体支撑,引导群众发展精品水果、蔬菜、水稻制种等特色产业,实现了党建和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游客在李子园里体验采摘乐趣,感受丰收的喜悦。(吴念 摄)

  时下正是李子成熟的季节,大有镇腊恰畈村的李子采摘园进入了采摘期,成片的李子树郁郁葱葱,沉甸甸的果实挂满枝头,果实圆润饱满,晶莹剔透,散发出诱人的清香,让人垂涎欲滴,不少游客趁着休闲时光,到园子里体验采摘乐趣,感受丰收的喜悦。

  “这李子园离家近,李子味道好,酸甜适度,趁着空闲时间,邀约朋友一起来采摘,好玩又实现了水果自由。”游客胡琳华,一边采摘,一边品尝,尽情享受体验采摘的美好时光。

游客们采摘归来。(吴念 摄)

  这片李子园是岑巩县超锋果园专业合作社发展的,共种植李子200余亩,园内种植有蜂糖李、冰糖李、青脆李三个品种。因该地日照充足,土壤肥沃,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环境,孕育出的李子鲜美多汁、酸甜爽口,还未成熟就已经被预定。

  “我们这个果园建立5年了,今年开始挂果,产量在10万斤左右,我们的冰糖李产量有六七万斤,已被重庆老板包园收购了,现在我们剩下蜂糖李和青脆李,采取入园采摘模式,李子俏销市场。”岑巩县超锋果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文洪高兴地说道。

  岑巩县超锋果园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夏文洪正在用测量仪测量李子的大小。(吴念 摄)

  念好“产业经”,走稳“富民路”。多年来,大有镇腊恰畈村坚持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促乡村振兴这条主线,以村合作社为载体,利用“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组织方式,充分发挥党员在推动产业发展中的“领头羊”作用,盘活农村土地资源,激活了乡村振兴内生力,使党支部、党员与村合作社发展同频共振,实现“支部有作为、党员起作用、土地提效益、群众得实惠、集体增收入”的多方共赢。

  “目前,我村种植水稻制种1100余亩、精品水果种植700余亩、油茶种植200余亩、辣椒400余亩,产业每年幅射带动务工2.5万人次。”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党支部书记张华林介绍说,通过多元发展产业,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和使村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岑巩县大有镇腊恰畈村一角。(吴国明 摄)

  如今,行走在腊恰畈村的通村公路上,映入眼帘的是郁郁葱葱的稻田、香甜的水果、别致的小楼房……腊恰畈村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正阔步前行。(吴念 吴国明)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