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酒用高粱长势好 乡村振兴农民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酒用高粱长势好 乡村振兴农民笑

2023-07-13 17:31:37  来源:赤水市融媒体中心

  一株好高粱,是酿造一瓶赤水酱酒的开始。赤水的高粱,咋样了?

  夏日里,七月的艳阳高照,走进长期镇华阳村高粱种植示范基地,映入眼帘的是一望无垠的高粱。一株株颗粒饱满的高粱穗压弯了枝头,通过成体系的管护,长势良好。望着即将成熟的订单高粱,村民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赤水市元厚镇高新村高粱种植示范基地,生长中的高粱。(张浪摄)

  而比红高粱还显喜庆的,是种植大户商月祥发自内心的灿烂笑容。此时的他,站在比人高的高粱旁,看着渐渐变红的高粱穗,爱不释手:“今年的高粱穗大、颗粒饱满,肯定是个大丰收。”

  这是商月祥夫妇种高粱的第三个年头。“什么时候种?哪个品种好?如何杀虫除草?怎么整地施肥?每个环节都有党员志愿者或者农技人员及时提供帮助,我们不用担心太多。”商月祥的妻子曾祥明像介绍自家孩子一般细数种高粱的好处。种植高粱以来,夫妇俩管护到位,一年比一年收成好。

  在赤水市长期镇共和村,种植大户曾德群展示长势良好的高粱。(张浪摄)

  来到共和村种植大户曾德群家的高粱地,漫山遍野的高粱地无声诉说一方产业的兴盛,映照村民的美好“钱”景。她家里的玉米地都转种了高粱,加上砍竹料块等,一年能再增收一两万元。

  有了商月祥、曾德群等的带头示范,越来越多的村民主要种植作物为高粱。共和村党支部书记陈兴志介绍,大家会通过“线上+线下”等形式交流种植高粱的经验,邻里互助共享丰收的喜悦。

  在赤水市长期镇共和村,种植大户曾德群展示长势良好的高粱。(张浪摄)

  在元厚镇高新村,高粱良好的生长势头显而易见。

  “高粱不愁销啊!”年近70岁的刘开君感慨,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他精心管护,种的高粱效益好。又遇到一村民来察看家高粱长势。原来是村里的另一种植高粱大户,名叫袁远能,60岁的她告诉笔者,自己赶上好时代,喜欢拍短视频记录自家高粱成长的过程,乐此不疲。“种高粱单价比种玉米划算,行情好着呢。”袁远能边拍边说。

  “今年,他们两家都准备尝试种植再生高粱,增加收入,农服中心会继续做好技术指导。”农技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官世强说。

  在赤水市元厚镇高新村,农技人员和种植大户们察看高粱长势情况。(张浪摄)

  走村入户,基地记录。通过一年又一年的技术指导和经验总结,“今年的高粱长势良好!”这是大家共同的感受。

  近年来,赤水因地制宜,坚持党建引领,实行“高粱+”模式轮种,确保土地“不空闲”。目前,有一部分高粱种植基地“涂”满了绿色,半人多高的高粱迎风摇曳,如“青纱帐”泛起层层绿浪,孕育着丰收的希望。错峰丰收,确保应收尽收、颗粒归仓。

  在赤水市长期镇华阳村高粱种植示范基地,长势良好的高粱。(张浪摄)

  从一粒种子到盈满枝头,赤水酒用高粱就要陆续进行采收,走“企业带基地、基地带农户、订单种植、合同收购”的现代化农业发展之路,进入本地的各大酒厂后,从静默的粮食幻化成醇香的赤水酱酒,等待高粱的是新的奇妙生命旅程。

  高粱种植的背后,稳定的合作模式让农户安心,保质的种植方式能增强农户的信心,可观的收入更让农户开心。大家与脚下土地,关系愈加亲密而和谐。一年又一年的高粱红下,赤水人生活的佳酿正在紧张而有序地调制中……(张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