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定这所幼儿园里还能“赶集”?-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定这所幼儿园里还能“赶集”?

2023-07-07 17:48:17  来源:贵定县融媒体中心

  游戏是幼儿最基本的活动形式,根据“一园一品”特色创建活动精神,贵定县各幼儿园立足地域文化特色,整合现有资源和环境优势,探索出适宜的园本课程,让幼儿们在妙趣横生的活动中开启充满惊喜的游园之旅。

小老板招揽顾客

  七月烟火,夏日集市,在这里,有一个只属于孩子们的集市,他们可以尽情地体验买卖的乐趣,感受分享的快乐。走进贵定县第三幼儿园“商贸街”,摆满了各类琳琅满目的商品,映入眼帘的是“衣衣布社”“海洋照相馆”“中医馆”等赶集店铺,“小摊主”各显神通,使出浑身解数推销自己的商品。

中药摊位

  “这是陈皮,这是藿香,这是艾叶,这是紫苏,用这四种药材做成驱蚊香包。”

  “小顾客们”游走在各个摊位之间,认真挑选自己中意的商品,每位顾客的到来都令“老板们”开心不已,“小顾客们”有模有样地讨价还价,最后都满载而归。

  “你买了什么呀?”

  “买了衣服……”

衣服摊位卖衣忙

  欢乐的购买,小顾客们聊得很是开心。

  为生活而教,用生活来教。贵定县第三幼儿园提炼的“乐商”文化,是在“赶集游戏”课程实践的基础上,让幼儿演绎着生活中的不同角色,通过自主设计、跨领域实践、创新解决问题等,培养幼儿的创新思维和社会实践能力,提升核心素养,促进幼儿多元发展,在“班级课程故事”里体会“商文化”的博大精深,在实践中享受幸福快乐的童年。

小小火锅店

  贵定县第三幼儿园学生罗欣智说:“我是玩具总动员的工作人员,我非常喜欢在这里工作,因为这里有小朋友自己做的玩具,制作的材料有橡皮泥、开心果果壳和各种各样的积木做成的,我特别喜欢。”

  除此之外,幼儿们还走进传统节庆活动,在园本赶集游戏、班级课程故事、游戏故事、阅读故事四剑合璧下提升幼儿多元能力素养,促进幼儿多元成长。

盆栽店

  贵定县第三幼儿园园长王雪华介绍:“因为我们幼儿园地处老城区的核心区域,老城区最大的特色就是周末的赶集,三幼的孩子对赶集非常熟悉,赶集是他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2019年,我们开始把孩子的赶集生活搬进幼儿园,实施赶集游戏,目的就是培养善于探究、乐于表达、阳光自信的乐商娃。”(张芸 凌红)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