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经开区:打造产业集群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安顺经开区:打造产业集群 发展绿色生态农业

2023-07-06 19:22:44  来源:安顺经开区融媒体中心

  安顺经开区依托山地高效农业建设发展,打通种植、农产品加工、冷链物流全产业链,打破生活服务、乡村数字、农业农服等行业壁垒,将内部数十家农业企业“串珠成网”,推进产业全链条、集群化发展,打造“参天大树”与“灌木丛”共生的良好产业生态集群。

  在安顺经开区产业园区金尘茶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在全力生产冷泡袋装茶。据了解,贵州金尘茶叶有限公司是近年来安顺经开区引进的一家原叶袋泡茶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已经建成全省最大的履带式茶包生产线,日均产量在25万包左右。

  贵州金尘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中华:“公司落户经开区以来,采取边建设边生产的方式,以满足市场客户需求,公司主要是看中当地坚实的茶原料基础资源,能够为我们打造优良系列产品提供要素保障。”

  为更好地发展绿色生态食品产业,安顺经开区在前期“穿透式”调研的基础上,自去年5月份开始,采取“基层党组织+合作社+村民+公司”的组织方式,引进天赐贵宝、得宝、金蔷薇等6家民营企业投资4000万元合股成立SPV公司,撬动金融机构融资1.4亿元,吸引合作社、种植大户等在经开区48个涉农村(居)种植金刺梨,带动群众5万人次积极参与种植。

  贵州天赐贵宝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闫福泉:“天赐贵宝从2013年开始起步,涉足金刺梨产业已经10年。经开区大力种植、大力发展金刺梨种植的产业,扩大了金刺梨种植面积,对我们企业来讲,对于我们原料的供应得到了很好的保障。接下来,我们将投入全部的精力来开拓金刺梨的市场,生产出更多的金刺梨系列产品,通过我们市场的拉动来带动种植业的发展。”

  近年来,安顺经开区为打造绿色生态食品产业集群,引进了以金刺梨、茶叶等为主的多家特色食品深加工企业。贵州得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以金刺梨特色产品深加工为主的企业,2022年8月正式开工建设,目前2号厂房已正式投产,3号厂房设备正陆续进场安装调试。

  贵州得宝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凯:“我们是2022年8月中旬才下基础动工,到现在也就是8、9个月时间。这个得益于经开区各方面的服务,从主要领导和经开区的班子,还有企业纾困员这些对我们企业帮助都很大,整个营商环境都很好。去年开始经开区也在大力发展金刺梨产业,从种植、加工到销售。我们生产线全部投产以后,达产后年产值应该可以达到3亿元,直接带动300人就业,间接带动超过1000人就业。”

  产业发展是经开区经济建设的抓手,近年来,安顺经开区以打造装备制造、健康医药和生态特色食品为三大主导产业。截至目前,汇聚了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共23家,2022年产值50万元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24家,规模以上种养殖经营主体15家,每年产值34.02亿元。

  经开区农林牧水工作组党委书记吴能正:“接下来,我们要依托资源优势,打造山地高效特色农业产业,紧紧围绕企业需求,突出市场导向,把基地、企业和市场有效联结在一起,做大做强做优绿色生态食品深加工产业,以金刺梨、茶叶等产业发展为契入点,推动农业种植、乡村旅游、产品加工、商贸物流深度融合发展,高质量推进经开区农业现代化发展。”(黄晓箐 赵才骏)

[责任编辑:汪强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