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水“教共体”建设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赤水“教共体”建设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

2023-07-06 19:19:30  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赤水市按照“强带弱、城带乡”的思路,在义务教育学校“教共体”建设方面,坚持统筹发展、均衡发展、优质发展和特色发展原则,统筹优化“教共体”学校教育资源配置,改革学校治理和评价激励机制。通过管理共进、教学共研、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师生互动、差异互补,实现“教共体”学校共生发展。赤水市第一小学和赤水市石堡学校就是一个典型的案例。

  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赤水市石堡学校100多名师生走出大山来到县城,和赤水市第一小学师生同台表演,孩子们自信的表现,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一年来,我们按照一小办学模式在石堡办学,通过精心选派干部老师到石堡学校支教,派遣骨干名师送教。石堡学校一天天在变化,孩子一点点在进步,这次携手也成为我们探索推动教育均衡的一次生动实践。”日前,赤水市第一小学校长何文远告诉记者。

  赤水市石堡学校作为赤水市偏远乡镇的薄弱学校,由于多方面原因,教育教学质量一直相对靠后。2022年,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在赤水市教育体育局引领下,赤水市第一小学与石堡学校在全市率先结对,成为赤水市首批教育共同体学校。

  为构建一个优质发展的“教共体”,学校以一年发展战略为工作目标,赤水一小对石堡学校前期进行了涵盖师德师风、德育、教学等方面的帮扶引领。特别是教学方面“五大主题活动”(联合校本研修、教师技能大赛、教学论坛、骨干名师领航、青蓝结对),以高质量高标准推动“教共体”整体发展。

  一年多来,赤水一小——石堡学校“教共体”以建立“优质发展共同体”为核心,确定了三个主要的发展目标:互相交流融合,形成教共体常态化联动发展模式;聚焦“五共一体”(资源共享、师资共用、文化共生、课程共建、品质共赢),以“五个主题活动”为依托,落实“教共体”发展愿景;以研促教,引领成长,积极探索“教共体”教育发展共同体的发展路径。

  “教共体”平台搭建以来,结对学校实现了学生同长、教师同进、学校同优的目标,推动了双方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实现共同进步,同时对城乡一体化和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2022年春、秋两学期,石堡学校各学科统考稳步提升;今年学校3+1测评名列赤水第六名,其中美术学科获赤水市第一名。教师在竞赛活动中获奖也有了突破。此外,在“双减”背景下,石堡学校以社团为载体的“十个一”特色素能社团课也初有成效,在“六一”展演中走出大山,与赤水一小的孩子们同台展演,取得了较好的评价。

  何文远表示,作为赤水一小与石堡学校“教共体”的领航学校,赤水一小将充分发挥优质教育资源的辐射带动作用,着力提升“教共体”学校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和教学质量,紧盯教学重点,着眼提质难点,破解发展堵点,全力助推优质教育资源下沉。

  赤水市教育和体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在试点探索完善“教共体”模式和运行机制后,“教共体”建设将陆续覆盖全市义务教育学校,逐步打通赤水城乡教育“共富”路径。(记者 何登成)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