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怀市织牢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护网”-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仁怀市织牢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护网”

2023-07-06 19:16:32  来源:遵义日报

  近期的强降雨天气,让地质灾害预防进入关键期,仁怀市主动出击、多措并举,开展汛期地质灾害隐患点安全巡查,构建起“人防+技防”、市乡协同联动的联防体系,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每当收到预警信息,仁怀市喜头镇中心村地质灾害巡查员张正桥就迅速带上检测包赶往监测点,查看地面位移、地裂等情况,为的是尽快核实情况、反馈信息。“汛期时,我们随时都在检查,有情况立即向上级反馈,平时我们再三叮嘱群众,要有躲灾避难的安全意识。”张正桥说。

  “工作群如果发来预警信息,我们会立即组织群众转移,也会及时向自然资源部门反馈存在的安全隐患。”喜头镇双丰村地质灾害巡查员何朝武说。

  除了加强人员对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预警外,仁怀市自然资源局还充分利用科技手段,通过贵州省地质灾害防治指挥平台,实时监测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提前“侦听”,通过智能分析自动生成预警信息,确保隐患苗头早发现、人员早疏散、早撤离。

  “当前正值汛期,共有201名巡查员每天对我市196个台账点开展巡查。同时,对平台预警消息,会安排乡镇人员到实地核查,将预警信息及时通知到点、到户、到人。”仁怀市自然资源局地灾办工作人员张瑞中说。

  汛期降水集中易发生地质灾害,提前预警时间越早,越有利于人员避险撤离,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截至目前,仁怀市共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4000余次、累计发布核实预警信息317条,均已有效核实处理,每个地质灾害隐患点均已设置防灾警示牌,并发放防灾明白卡、避险明白卡,有效提高干部群众防灾意识和避险能力。(余甚君 陈子豪)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