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贵州台江“小县逆袭”的县域经济发展密码-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破解贵州台江“小县逆袭”的县域经济发展密码

2023-07-05 16:09:14  来源:台江县委宣传部

  初夏云涌,万物竞茂。行走苗疆大地,处处工厂轰鸣声声、项目建设擂响战鼓、重点工程开足马力、街头闹市人声嘈嘈……一个个火热的场景汇聚成发展的力量,呈现一派生机盎然、欣欣向荣的光景。从去年盛夏火爆出圈到今年仲夏持续出彩,从乡村赛事跃为国家级赛事,这座蒸蒸日上的城市正从“篮球热土”成为“投资兴业沃土”,让“流量”变为“留量”。去年,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省第一;今年一季度,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增速居全州第一。仅有17.3万人口的小县,如何以体育之名,让文化唱戏,促经济发展,助乡村振兴,推动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让我们一起破解“小县逆袭”的县域经济发展密码!

  抓招商,构筑产业发展新优势

  招商引资是经济发展的生命线,也是一个双向选择的过程,企业愿不愿来这个地方发展,是市场主体的独立行为。台江为什么能源源不断招来“金凤凰”?善谋者胜,善决者赢。台江全面贯彻落实省、州关于“项目攻坚年”和“产业大招商突破年”的部署要求,根据县域实际,狠抓重点项目建设和产业大招商,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连日来,随着“村BA”的热度持续攀升,台江一个个产业园也迎来火热的“招商季”。

革一工业园区

  位于台盘乡的台江县国家农业现代化产业园、返乡创业园等,相继有企业项目落地,掀起产业园区载体招商的火热浪潮。

  “自从去年‘村BA’火爆后,已有20多家等服饰类企业、特色农产品加工类企业前来咨询,特别是体旅装备产业。企业进驻,提供了就业创业机会,也让更多年轻人选择回乡发展。”贵州台江经开区招商引资服务中心副主任李玉龙介绍。

  为何园区招商如此火热?李玉龙道出了其中缘由,“产业园从车间、仓库到环保、消防设施都是集约规划、量身定制,企业可以‘拎机投产’,解决了很多难题。特别是人气的暴增,让台江的知名度也不断提高”。

  产业园招商不断升温,产业“新赛道”的布局也在加快推进。

  贵州台江经开区成功招引世界500强企业、中国新能源动力电池行业领军企业——天能控股集团入驻,目前已实现日产14万只动力电池,年产值实现40亿元以上;麒臻实业集团年产20万吨再生铅项目已全面投入生产,年产值达30亿元以上。

天能集团贵州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除了铅蓄电池循环经济主导产业领域外,台江还积极引进麒臻、碧桂园等龙头企业,湖南西部新特药有限公司、佛山市顺德区绿乾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等公司,聚焦特色农产品加工及预制菜、体旅装备等重点产业开展产业强链补链延链招商,积极构建“5+N”产业体系,不断集聚发展新动能、培育产业新优势。

碧桂园台江县鲟鳇鱼三产融合产业园

  抢项目,提升项目建设新质效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精准出击、链式招引,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挂帅,根据台江实际,围绕铅蓄电池循环经济主导产业、特色农产品加工和体旅装备两个潜力产业“一体两翼”,主动攻坚牵动性强、关联度高的产业链项目,先后到浙江、山东、北京、广东等地实地考察,赴多家知名企业开展重点对接,推动循环经济产业由链到面集群发展。

县委主要领导到广东招商引资

  除了“走出去”,台江县通过聚力施洞苗族旅游文化园、康养民宿及户外露营基地等农文旅体项目建设,借助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村BA”等载体,顺应民意、顺势而为,开放办节、开门迎客,抢抓项目、带动发展。就拿今年台江苗族姊妹节来说,就引进签约企业17家,签约总投资12.6亿元。其中,现场集中代表签约有10家,签订战略协议的银行有5家。近日,还成功新增投资10亿元的贵州天能储能电池及再生资源循环材料项目、投资3亿元的万航电能年产300万KVA·H铅蓄电池项目、4亿元的金龙公司再生铝再生铜等亿元项目,助力新能源电池及再生资源循环材料产业新高地的打造。

  在姊妹节开幕式上举行台江县招商引资暨金融战略合作集中签约仪式

  凝心聚力抓项目,心无旁骛谋发展。今年以来,共接待省外客商81次,签约落地项目15个,签约资金20.93亿元。

  优服务,打造产业投资新环境

  为项目和企业提供最优的服务、最好的要素保障,是项目早日开工、早日建设、早日达产、早日达效以及确保“引得来、接得住、落得快”的关键一招。台江做好服务“店小二”,让企业“走进来”省心、“留下来”安心。

  台江县食品加工及预制菜产业园项目是以鱼产品精深加工、酸汤、果蔬、饮品为主导的产业集群,自去年10月3日开工建设以来,从签约、开工、建设,都得到了台江县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和优质服务。现如今,贵州民投集团、江西壹号农业公司、碧桂园千鲟公司、贵州现代物流产业集团公司、广东明基水产集团公司入驻园区。

  “这里交通便利有区域优势,我们自签约以来得到了大力支持,下一步,将继续把我们的产业做大做强,为地方经济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江西壹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建坤说。

  为了做优服务保障,台江县出台《“苗疆秒办”贵人服务品牌创建实施方案》等优惠政策,提速“苗疆秒办”,设立“三支服务队”,创新赋码就备案、交地就开工、承诺就办理“三个同步”,开展项目投资建设和生产经营协调全流程代办服务。同时,加强新建项目用地、用气、用电、能评、环评等全过程监督管理服务,真情服务支持企业发展。

  “我们全面清理营商环境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梳理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全面保障要素,确保项目落地、审批、建设等难题化解‘不过夜’。”台江县投资促进局副局长汤英说。(文:台江县委宣传部冯桂菊;图:台江县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雪松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