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法院:行政争议源头化解-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正安法院:行政争议源头化解

2023-07-05 14:52:19  来源:贵州日报

  近日,正安法院依托务川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成功化解一起行政处罚案件,实现“诉源”“访源”“执源”三源共治良好效果。

  魏某明因驾驶大型客车从浙江金华市载客40人前往务川浞水镇,被务川交通运输局以未取得道路运输经营许可为由查处,对魏某明驾驶的大型客车作出暂扣一个月的行政强制措施决定书,随即又以超越许可事项从事道路客运经营为由,对其作出罚没50260元的行政处罚。

  针对上述两个行政行为,魏某明先后向正安法院提起诉讼,认为务川交通运输局针对性、选择性执法,情绪十分激动,明确表示要信访、投诉。

  务川交通运输局强制扣押车辆的行为被正安法院依法判决确认违法后,魏某明随即起诉要求撤销行政处罚决定书。鉴于务川交通运输局强制扣车行为被确认违法可能引发新的行政赔偿诉讼案件,为避免衍生案件发生,正安法院决定将该案推送至“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该中心接收该案后,立即征求魏某明意见,其表示愿意在行政处罚案件中对强制扣车行为可能导致的赔偿一并协调处理。

  由于魏某明家住湖北恩施,承办法官通过线下组织务川司法局和务川交通运输局座谈协商、线上电话与魏某明沟通协调的方式,最终促成双方达成一致意见,魏某明当即兑现罚没款并申请撤诉。

  该案的成功化解不仅减少了诉讼案件和执行案件的发生,还避免形成信访案件。今年4月,正安法院与道真、务川、凤冈先后成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搭建“行政争议沟通协调协作机制”,建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微信工作群”。自中心挂牌成立以来,共协调化解行政争议5件,其中达成调解协议1件、原告申请撤诉4件。(胡德生)

[责任编辑:吴雨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