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关区:西瓜大棚里的“甜蜜事业”-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七星关区:西瓜大棚里的“甜蜜事业”

2023-06-29 08:44:53  来源:七星关区融媒体中心

  西瓜是夏天的“入场券”,六七月的天气,挑一颗清甜可口的西瓜是对夏天最起码的尊重。

  走进七星关区田坝镇先进村的西瓜种植基地,一座座白色的钢架大棚坐落在田地之间分外显眼,在艳阳照耀下散发着耀眼的银光。大棚内一片葱茏,翠绿的瓜蔓爬满地垄,绿色藤蔓下,隐匿着一个个翠绿圆润西瓜,瓜农们正在地里“拍瓜听声”,摘瓜、上秤、装车,呈现出一派甜蜜的丰收景象。

  基地种植的美都麒麟西瓜属早中熟品种,成熟期短,成熟后的单瓜重6至9公斤,因其清凉甜蜜、筋少籽少、汁水充沛、甜度高果皮薄的优势,在市场上深受消费者喜爱,有着良好的经济效益。

  “从西瓜育苗、定植、施肥到掐尖、疏果我们都会严格把控,更好地提高西瓜的品质和口感,预计亩产可达6000斤。”基地负责人李发力告诉记者。

  在瓜田里随手选一个西瓜,轻轻切上一刀,咔嚓一声,西瓜就整个裂开了。瓜瓤鲜红,咬上一口,沙脆香甜。

  瓜甜、民富、村强。今年年初田坝镇与龙头企业展开合作,流转土地400余亩发展产业种植,第一季投资种植美都麒麟西瓜260余亩,高粱100余亩,草莓40余亩,公司提供技术指导,规范种植,解决闲散劳动力务工就业,带动当地农民增收致富,帮助附近150余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这段时间因为西瓜上市大家都在忙着打理西瓜,平时我们基地种植的其它果蔬也需要翻地、除草、施肥等,基本上天天都有事情干。”李发力介绍道。

  眼下瓜园的首批西瓜开始陆续上市,今年预计总产量达200万斤以上,可实现产值800万元左右。当地西瓜采摘期将持续到8月份,市民可利用周末假日时光,到先进村赏田园风光、品尝西瓜鲜果。

  “8月份收获完西瓜之后,利用大棚闲置期种植400亩竹荪”李发力介绍到。未来,园区还将不断优化产业种植结构,培育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水果、蔬菜,探索经营主体与农民融合的可持续发展机制,带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促进农民致富增收。

  小小西瓜,结出乡村振兴“甜蜜果”,不仅美了乡村,更富了农民。(张怡婷 吴玲 陈鑫)

[责任编辑:李涛涛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