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交易市场,够“辣”-新华网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这个交易市场,够“辣”

2023-06-28 16:09:48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6月28日电(记者吴箫剑 李惊亚)不同品种的辣椒堆积如山,工人们忙着把烘干的辣椒称重打包,叉车来来回回将打包好的辣椒搬运装车……走进位于贵州省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眼前一片忙碌景象,鼻子能嗅到空气中充满了辛辣的味道。

  遵义市地处云贵高原,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让这里成为全国辣椒主产区,辣椒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200万亩以上。中国辣椒城发源于20世纪70年代虾子镇的民间市场,几经变迁,2017年8月,中国辣椒城正式投入运营。

  “每年都有几十万吨的辣椒在这里流转后,销往全国,还出口到俄罗斯、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中国辣椒城综合服务部部长淳仕军告诉记者。

  位于遵义市新蒲新区虾子镇的中国辣椒城。(新蒲新区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中国辣椒城占地600余亩,有交易中心、加工中心、仓储中心、冷链中心等多个功能区。目前辣椒城内从事与辣椒贸易相关的商铺有200多家、企业26家、合作社38家,有超过3000名辣椒经纪人。2022年,中国辣椒城及带动二级市场的市场交易总量47万吨,交易总额122亿元。

  今年47岁的遵义人石永松是辣椒城里的经纪人之一,从17岁开始便跟着父亲到四川、重庆等地做辣椒生意。2018年,他在中国辣椒城开办了贵州满天红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遵义辣椒品质非常好,我们在贵州和周边省份有10万亩基地专门种植遵义辣椒,一年买卖7000至8000吨干辣椒,年产值1亿元左右。”石永松说。近年来,随着辣椒城的品牌效应逐渐增强,全国很多地方生产的辣椒为了打开销路,专门到遵义进行中转,不少企业也将生产线搬到了遵义。

  工人在中国辣椒城进行辣椒脱把。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位于中国辣椒城的贵州贵三红食品有限公司,是集辣椒基地建设、产品研发、生产加工和销售为一体的遵义本土辣椒企业。

  “好原料是我们研发新产品的不竭动力。”公司工会主席冷虹薇介绍,贵三红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发展订单式种植,在贵州20多个区县建立起30多万亩生态辣椒原料基地,带动近20万名椒农通过种植辣椒增收致富。2022年,公司产值达1.56亿元。

  在中国辣椒城的一块巨大屏幕上,来自全国各地的辣椒信息快速跳动,为椒企、椒商、椒农提供实时辣椒价格资讯。

  2018年,农业农村部信息中心、贵州省农业农村厅等发起中国遵义朝天椒(干椒)批发价格指数,让椒农和经纪人了解市场、指导定价,让交易变得心中有数。经过五年发展,辣椒指数增加了三樱椒、新一代印度进口辣椒等更多品种,已形成覆盖面更广的主流干辣椒价格信息监测体系,行业“风向标”作用日益凸显。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品牌效应,进一步夯实辣椒全产业链基础,提升产业组织化程度,推动辣椒产业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淳仕军说。

[责任编辑:吴雨 王雪松 ]

相关阅读